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悠悠长湖水 默默铁路情——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雨台中学志愿者铁路护路活动侧记

来源:荆州市   |  通讯员:熊杰  |  2021-12-13      阅读:28777
摘 要:

荆州纪南文旅区雨台中学地处故纪南城脚下,东临长湖,与铁路直线距离不到500米,学生上下学都要穿越铁路线。2013年4月以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铁路交通安全事故。作为受省表彰的“平安校园”雨台中学又积极参与这次铁路护路宣传活动,学校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为学生和当地的百姓义务宣传铁路交通安全知识。

近日,记者走进雨台中学,亲身感受这群可爱的“天使”的点滴。

最美好的心愿

杜子超,今年15岁,家住长湖边的雨台村。2013年火车从自家的屋旁通过时,震耳的噪声让他既兴奋,又自豪:“我看见火车啦!我们家乡有火车啦!”刚上小学的他跑着、跳着。从那时在他心中就埋下一颗种子:我要让家乡的铁路成为世上最干净、最漂亮的铁路;我要从这条路去读大学。小学6年里,虽然从他家到学校只经过几百米的铁路,但是他每次上下学都随手捡起铁路边的垃圾,多年如一日。如今他已成为一名志愿者,走向新的岗位。

最可爱的笑容

枣林集镇育才路向东伸展,要穿过铁路,路的东面是新修的长江艺术学院。四面八方而来的学生周末便蜂拥地走出校园,要穿过铁路到集镇购物,或到集镇乘20路公交车前往荆州古城游玩。大学生人大,胆子也大。他们成群结队地横穿铁路,有时还不听管理员的指挥。团员李唯一向学校团委汇报这一情况,号召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周末到铁路口参与协助管理:“大哥哥、你真酷,请保持风度;小姐姐,你真靓,请爱惜自己。”朝晖中、夕阳下,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甜美的语言,让这些大学生们望而却步。

最悦耳的声音

“雨中之声开始播音啦,下面是《铁路护路》专题节目,铁路贡献大,连接你我他;铁路交通安全很重要,爱路护路‘十不要’:1、不在线路上摆放障碍物2、不让车辆随意上站台3、不在铁路边放牧、不让牲畜上道4、不在钢轨上行走坐卧或打闹嬉戏......”作为学校广播室的播音员刘希语同学总是把甜美的声音留给大家。这次为了铁路护路宣传,她更是利用休息时间,查找资料,主动做好铁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她制作的铁路交通安全PPT班会课件,受到老师们的喜欢,制作的宣传片在学校家长群播放,更是“点赞”一片。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花满园”。正是像杜子超、李唯一、刘希语这样一批志愿者积极参与,无私奉献;他们从小立志,长大更是投身于铁路护路志愿者服务工作,才让我们的学生安全回家。

悠悠的长湖水滋养者一代又一代楚人后裔,生于斯,养于斯,长于斯的“雨中人”将怀着默默思乡情,沿着铁路远行,因为有诗和远方。

6.png

7.png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