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守初心担使命,忠诚护卫铁路安全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东湖高新区 滨湖街  |  2019-08-26      阅读:25979
摘 要:

“守初心,永葆党员形象;担使命,奋力赶超拼搏。争做一名忠诚、担当、干净的合格党员”,他这样说。

魏宏茂,男,现年51岁,中共党员,东湖高新区滨湖街檀树岭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在上上下下掀起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他做到了勤学实干重践行,尤其是在铁路护路工作中,以一个党员的身份,铁路护路者,无处不体现出自身社会价值,默默无闻的坚守十余载,为创建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有口皆碑。

一、宣传教育形式多,参与氛围强

武广高铁在檀树岭村境内,长约1.2千米,涉及四个自然湾和一条一级公路梁湖大道,于村湾距离近,且梁湖大道车流量大,为了更好地维护铁路周边安全,他积极走村串户,随身携带《护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向群众宣传解读,利用护路专项资金制作路边宣传栏和宣传手册,或以小组为单位集中宣传,促使群众自觉知法守法,爱路护路,并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护路联防工作中来。通过广泛、深入、经常性的宣传,切实解决了部分群众对铁路护路意识不够的问题,加强了群众社会公德教育,培养了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护路的社会责任感。不仅如此,他还深入大牲畜养殖户、残疾人、有前科劣迹人员家中,面对面交心谈心,实时掌握动态,任何时候做到了心中有数,杜绝了特殊人员上路损坏铁路设施、铁路桥墩乱堆乱放等事件的发生。

二、细排查,重化解

在檀树岭村境内路段,有水库桥段,也有公路桥段,为此他还定期对铁路桥涵积水情况,沿线私企生产情况,重点治安范畴内的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并逐一记录在册,特别是对铁路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情况配置专人监管,切实落实便民措施,对周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他主动与铁路派出所联系沟通,妥善处理,为防止冲击铁路、拦车断道等群体性事件发生,他能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贯穿于铁路护路工作的始终,及时掌握铁路治安形势和重要信息,精准上报,能及早采取得力措施。在梁湖大道的铁路桥下,周边的村民借前往北咀方向、乡村旅游的契机,摆摊设点,零售农副产品,头顶上就是飞驰的动车,安全隐患大,在劝离村民之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百烦不厌,全力做好疏导。在铁路沿线的私企,他经常性到企业内查看私企生产安全、空气污染情况,严禁在高铁桥两侧堆放杂物和设施建设,对与铁路行驶有安全隐患的主动与企业负责人协商,落实相关整改政策措施方案,并能督促到位。

三、净环境,保生态

1.2公里铁路线下,有水库一处,私企预制厂一处,私企彩砖厂一处,在水库里的有色漂浮物较多,他在夏天淌水捡拾,冬天他就穿下水衣带长竹棍总要想办法捞干净。对两个私企的生活垃圾、生产垃圾,他监督业主集中运转,铁路沿线及桥墩下的杂草,他自带镰刀砍割,对于铁路沿线20米以外的野生树种剪枝保留,排列有序,好比人工种植一般,一个个桥墩亭亭玉立,四周直入眼帘,既净化了环境,又便于维护巡查。

今年6月份,为迎接军运会,武广高铁沿线整治项目中,一块新植被和栽植的树木杂草丛生,他一个人独自除草,毫无怨言。近几个月来,天气少雨,干旱持续,他三五天就催促施工方组织人员浇水,目前,植被嫩绿,树木成活率高达97%,他的实干和行为举止,影响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树立了党员形象,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护路队伍建设,构建护路联防新格局

1、檀树岭村铁路护路人员共计六人,他长期组织护路人开展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培训,要求每一位护路队员,勤上路巡察,能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敢于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2、确保铁路联防经费,为了雨天、雪天、夜间巡察所需,他合理安排上级拨付的专项经费,给队员配备防风衣、雨衣雨鞋、手电筒等,以便队员们正常、安全、顺利展开工作。

3、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他将护路工作融入其中,实行铁路护路工作包干责任制,重在机制、贵在责任,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事事有标准、事事有责任者,从而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涉路村“四包”(即保责任路段治安排查,包解决治安隐患,保责任追究,包五残人员监管)和五项工作机制(即长效整治管理机制,预防涉路违法犯罪工作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工作机制,严重涉路治安问题排查机制,群防群治联动机制),从而使铁路沿线秩序安全、平稳。

魏宏茂同志的“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石故能成其高”的胸怀和毅力,处处维护了党员形象,永葆了政治本色,守住了初心,亮出了党员的特殊身份和牌子,担当了职责所在的使命,不枉他宣誓时的“入党誓词”。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