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扎根小站初心不改 栉风沐雨守护平安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潘辉  |  2019-08-16      阅读:26957
摘 要:焦柳铁路,穿越当阳市境内绵延起伏的玉泉山脉。玉泉山下的岩屋庙火车站,在鄂西北铁路版图上是个不起眼的四等小站。在这个小站里,有一位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和铁路职工亲如兄弟的铁路民警,他驻扎小站十二载,情系平安,以真诚敲开村民百姓与职工的心扉,用纯朴架设起百姓理解的桥梁,融爱于细微之处感人肺腑,把枯燥乏味的线路治安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就是襄阳铁路公安处当阳车站派出所民警姚明君。

扎根小站初心不改  栉风沐雨守护平安

——记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当阳车站派出所民警姚明君

 

焦柳铁路,穿越当阳市境内绵延起伏的玉泉山脉。玉泉山下的岩屋庙火车站,在鄂西北铁路版图上是个不起眼的四等小站。在这个小站里,有一位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和铁路职工亲如兄弟的铁路民警,他驻扎小站十二载,情系平安,以真诚敲开村民百姓与职工的心扉,用纯朴架设起百姓理解的桥梁,融爱于细微之处感人肺腑,把枯燥乏味的线路治安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就是襄阳铁路公安处当阳车站派出所民警姚明君。

12年前,姚明君离家数百公里,从繁华的襄阳古城来到地处偏僻的当阳车站派出所岩屋庙警务区,成为一名驻站民警。12年来,他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认真夯实线路基础,在管内筑起了线路治安群防群治的坚强堡垒。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融入民众  情感涓涓润无声

2007年底,军人出身的姚明君到警务区后,一头扎进线路基础调查和路外安全宣传中。起初,他却时常感到群众对他的宣传并不在意,有的甚至连话都不愿意和民警说。面对群众的“冷脸”,他把自己当刑警时练就的摸底排查的功夫使了出来,每天头顶烈日,风雨无阻,带领护路队员走村串户、与村干部见面,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交谈,征求群众对警务区工作和自己的意见建议,满腔热情的他坚信,只要真诚待人,定能换得民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后,他终于发现是自己的说话方式不符合群众的“品味”,为了缩短与群众的“距离”,他摸索总结出了与不同身份群众倾心交谈的4个侧重点:一是对60岁以上的老人,白天上门,谈子女、忆过去;二是对村干部、辖区内部单位职工,工作之余座谈,谈法律,求意见;三是对沿线中小学生,课间进校,谈常识、讲案例;四是对重点人员家庭,晚上走访,谈危害,听困难。每天巡线工作中,只要遇到村民,他都会停下脚步,关切的和大家聊聊天。天气变化了,他叮嘱老人多注意身体;家里生炉子了,他会提醒大家注意防火,防止煤气中毒;看见村民出门了,他会让大家注意关好门窗;遇到年轻人,他会告诉他们少喝酒,少惹事;遇到残疾人外出不方便,他会主动上前搀扶一把。村民不管事大事小,只要找到他,他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解决。

“姚警官,这是我儿子从外地带回来的特产,你尝尝!”“姚警官,今天我看一个小孩儿总在铁路附近晃悠,我给他教育了!”“姚警官,你过来,跟你说个事儿你给评评理!”“姚警官……”这是他走家入户最常遇见的情形。现如今,他算是沿线群众眼里的“大名人儿”,这与他平日里深入社区沿线宣传的点滴积累是分不开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打好群众基础便是维护线路治安秩序的牢固根基”,姚明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总是以百分百的热情主动融入到群众当中,与群众唠家常、沟通情感,然后再轻言细语地说明工作任务,取得群众支持与配合。时间长了,走得勤了,感情深了,周围的群众都认识他。每逢过年,他还会买些牛奶、春联等慰问品看望慰问信息员、光荣户以及沿线困难村民,并鼓励他们与民警携手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发光发热,为铁路护路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执着追求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姚明君不仅打牢了线路治安基础,更是走进了群众心里,得到了沿线村民的好评。

忠诚担当  平凡点滴暖人心

岩屋庙火车站虽然地处偏僻,但这里却是铁路货运任务较为繁忙的小站,沿线涉及1个办事处,3个行政村,共有耕牛34头,1所小学,5家废旧收购点,中型企业2家。由于车站位于城乡结合部,人口居住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少数村民铁路安全防范意识薄弱,铁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就像商品生产追求“零缺陷”一样,在辖区安全防范上姚明君也要坚持追求自己的最高境界。在日常巡线巡访中,他把搞好扎实准确的基础工作放在首位,自己动手制作了“工作统计表”、“清查货车统计表”、“安全宣传告知笔录”等各种工作记录。他的笔记本上,详实地记载着辖区自然村的所有情况,无论是学校、村组还是废旧收购点、大牲畜养殖户,他都很熟悉。一旦辖区发生治安问题,这些基础资料就变成了“活地图”,让他能及时判明位置,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处置。不仅这样,他“一路走,一路留”,把自己的电话留给辖区内部单位职工、沿线乡村干部,叮嘱他们“有事就打我电话”。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怀“扎根基层,奋战一线”的理想信念,在他12年的悉心“照顾”下,为这10.2公里铁路线路筑起了坚实的安全屏障。

2013年初,一张“警察给流浪汉穿鞋”的照片在多家网络论坛上流传。在一段铁路涵洞前,当时天气很冷,一名披头散发、裹着破棉袄的流浪男子坐在水泥墩上,下半身全湿透了,一位中年民警蹲在他的身前,一只手拎着他的裤脚,另一只手拿了双球鞋,准备给他换上,图中的中年民警正是姚明君。2013年1月22日,正在铁路线上巡逻时,姚明君发现铁路道砟下躺着一名冻得瑟瑟发抖的流浪汉。此时,天寒地冻,姚明君赶忙上前,发现这名流浪汉呼吸微弱,危在旦夕。他小心翼翼地抱起流浪汉放到水泥墩上,到附近小卖部给他买来了方便面、矿泉水,褪去一双湿漉漉的高筒鞋,用手活动流浪汉冻僵的关节,又让同事从值勤点带来双干鞋,帮他换上后,扶到附近居民家烤火,所幸救助及时,这名流浪汉才得以转危为安。姚明君也因为这一个暖心的举动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纷纷为他热情为民的行为点赞。

寸心如金  赤诚映照三春晖

今年已经59岁的老姚,再过几个月就要光荣退休了。作为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离开部队数十年的退伍军人,党员的忠诚担当、军人的刚毅坚韧在他身上演绎得光彩夺目。熟悉他的领导与同事都说,老姚对待工作像军人站岗值勤一样,勤勉尽责,从来不含糊。可当家庭与工作发生矛盾时,老姚对待工作和家庭许多鲜为人知的事儿。

去年8月份,所领导在与老姚打电话时感觉他说话的声音很沙哑,没有力气。经过所领导的再三询问才得知原来他已经低烧好几天了,为了配合所里面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自己“瞒着”领导和家人带病坚持工作。所领导多次让姚明君回家休息,家人也频繁打电话让老姚不要硬挺着,可姚明君丝毫没有动摇,他说:“我的愿望就是让我所管辖的线路平安无事,一点小小的挫折是无法阻挡我为自己的骄傲而奋斗的”。姚明君的执着让所领导感动了,同时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老姚和妻子相濡以沫几十年,妻子十分了解姚明君的内心世界,更能体会得到他对待公安工作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眷恋执着。 2018年下半年,妻子也收拾好行李,从家乡襄阳来到岩屋庙,朝夕陪伴着老姚。夫妻二人驻扎在这个偏远的四等小站里,一同默默守护着焦柳铁路大动脉的平安畅通。

没有列车上的摩肩接踵,也没有繁华都市的热闹喧嚣,更没有侦破案件中的刀光剑影。冰冷的钢轨,呼啸而过的列车,延伸的线路构成了姚明君线路警务工作的全部。一个人巡视线路的感触是孤单,寂静的夜晚对亲人的思念叫寂寞,每天简单的重复让人体会最深的是单调。党旗下的共产党人姚明君用执着、坚守、激情把和谐畅通、幸福安宁的种子播撒在千里铁道线上,谱写了扎根小站十二载、初心不改护平安的优美篇章,诠释着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铁路公安事业的无私奉献。图1:姚明君来到铁路沿线村民家中,详细了解生活情况。.jpg图2:姚明君向正在岩屋庙火车站货场装卸煤的货主宣传安全知识。.jpg图4:姚明君检查列车车钩情况。.jpg图3:姚明君联合车站职工,对一列停靠在岩屋庙火车站的列车进行清查,检查铅封是否完好。.jpg图5:姚明君清查列车。.jpg图6:姚明君在岩屋庙火车站接K358次旅客列车。.jpg图7:姚明君走访岩屋庙火车站运转室,了解车次时间安排。.jpg图8:线路工作结束后,姚明君回到岩屋庙警务区,记录工作日志。文件柜里陈列着老姚从警以来的各种荣誉证书。.jpg图9:烈日当空,工作结束后,姚明君擦洗脸庞。.jpg图10:姚明君与妻子在警务区朝夕相伴,共同准备午饭。.jpg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