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齐抓共管强防范 创新模式提效能 ——随州南所建立“点、线、面”一体化高铁线路治安防控体系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4-02      阅读:33212
摘 要:随州南所以高铁治安反恐标准线建设为契机,立足管内线路治安特点,强化路地协作,创新工作模式,推进“点、线、面”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线路安防能力,实现了开通以来高铁线路“零发案、零危行、零入网”。(王辉)

随州南车站派出所为2019年11月29日开通的高铁派出所,现有干部民警20名、辅警30名,护路保安队员80名,管辖高铁客站2个、高铁线路79.5公里,途径3个县市区、9个乡镇(办事处)、43个行政村(社区),辖区有桥梁79座、涵洞202座。面对沿线居民密集、治安环境复杂的风险挑战与高铁安全万无一失的使命任务,随州南所以高铁治安反恐标准线建设为契机,立足管内线路治安特点,强化路地协作,创新工作模式,推进点、线、面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线路安防能力,实现了开通以来高铁线路零发案、零危行、零入网

一、着力抓点,打造联勤联动桥头堡一是打造线路最远端应急处突点环谭镇和洛阳店镇是随州南所辖区最远端乡镇,分别距离所部42公里、28.2公里,日常巡防、处置案事件极为不便。为解决处警难的问题,随州南所整合警力,结合实际分别派驻经验丰富、作风扎实民警进驻警务区,线路民警和护路队员24小时轮岗值守,强化线路巡查、队员管理、安全宣传、对外联络工作,既可解因线路远离所部导致的处警难问题,实现了警力下沉,又便于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沟通桥梁作用二是打造线路最复杂段安全宣传点 结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要求,发挥地方部门职能优势,在就医就业、慰问看护方面给予重点人员关怀照顾,从源头降低危安肇事风险。针对沿线村民安全宣传,按照镇、村、人三个层次逐级开展联合宣传教育模式,将沿线村民安全宣传纳入村镇综治年度考核中,督促沿线村庄利用赶集、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契机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特别是疫情期间,村干部通过各村微信群发布爱路护路提示100余条,有效提升了沿线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三是打造线路最基础的治安防控点充分发挥沿线各护路联防工作站的作用,加强工作站成员线路巡防、隐患排查和安全宣传业务培训,因地制宜将护路联防工作与沿线村庄治安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制定详细、周密、科学的工作措施,围绕实战、实用、实效的思路,为参与治安巡逻防控的群防群治人员配备统一标示,极大提升了护路工作站人员工作规范性与热情度,一年来共获取有效护路信息28条,协调解决涉铁矛盾13件,整改重大外部隐患10处,切实发挥出实战作用

二、以点串线,筑建群防群治新长城一是构建护路联防法制保障线积极走访辖区护路部门,加强与随州市护路办联系,与随州市护路联防领导小组联合出台加强护路联防文件,借力城管委力量介入铁路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打破了督促整改铁路安全隐患 “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目前,已联合护路部门,共同整治影响高铁安全的违规施工12处、沿线隐患17处,地铁协作机制成效显著,并得到了省、市护路部门及媒体的的广泛关注,并被中央护路办《铁道护路联防》杂志2次刊发二是完善护路联防全程监控线在原有221路线路监控的基础上,利用地方加大天网工程建设力度的有力契机,与随州市公安局等部门对接,将铁路重点区域纳入视频监控补强、巡视范围努力打造车、路、地三位一体视频监控模式,并将视频监控全部接入综合指挥室,安排专人24小时盯控视频,自开通以来,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沿线各类警情56起。三是串起护路联防路地联动线强化铁路安全宣传常态机制建设,不断强化与随州市、随县政府相关部门以及铁路企业等路内外单位的沟通联系,借助各方资源定期开展路地联合安全宣传,扩大路外安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确保铁路安全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由随州市政法委出资,作为铁路安全宣传资金,用于走访慰问沿线重点人员,2021年新年到来之际,随州南所开展了“走基层、访民情、知民意、送温暖”主题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汉十高铁沿线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了解沿线群众所需所想,更好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并邀请随州市电视台全程跟踪拍摄,并在随州市电视台《社会全方位》栏目刊播,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以线绘面,共织路内路外安全网一是由硬性弹性,优化治安防控措施。发挥钉钉移动办公功能,实行线路民警每日工作写实,及时反映一天工作情况,便于对线路民警勤务进行有效控制;强化护路员线路巡防,排查发现隐患、走访周边群众及时通过微信群上报,线路民警接报后立即进行分类处置,明确责任单位督促立即整改。二是由被动主动,激发治安防控意识。强化护路员等巡防力量的激励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护路员考核细则,实行 “积分制管理,通过视频监控、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强化考核考评,并通过铁路企业落实奖励基金,做好勤必奖、堕必罚,先后奖励考核21人次、共计2800元,极大提升了护路力量的主观能动性,使按部就班变为主动作为三是由静态动态,升级治安防控模式。针对高铁沿线大型机械施工作业等突出治安问题,加强与地方综治、城管执法等部门沟通,制定完善防范措施,严防影响高铁安全。督促工务及沿线护路联防组织,定期对治安问题突出的线路区段开展集中整治,今年共督促整改89处隐患,有效确保了线路安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