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路地联动强防范 革新模式提效能 ——潜江所建立“点、线、面”一体化线路治安防控体系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  |  2021-05-11      阅读:32912
摘 要:潜江所共管辖汉宜线路44.8公里线路,辖内共有高架桥梁11座共27.604公里,占管辖总长度的61.6%,路基段11处共17.196公里,占管辖总长度的38.4%;沿线途径6个乡镇(办事处),30个行政村(社区),共有线路治安岗亭10个。今年以来,潜江所以高铁标准立足管内线路治安防控,创新工作模式,强化路地协作,推进“点、线、面”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线路防控能力。


潜江所共管辖汉宜线路44.8公里线路,辖内共有高架桥梁11座共27.604公里,占管辖总长度的61.6%,路基段11处共17.196公里,占管辖总长度的38.4%;沿线途径6个乡镇(办事处),30个行政村(社区),共有线路治安岗亭10个。今年以来,潜江所以高铁标准立足管内线路治安防控,创新工作模式,强化路地协作,推进“点、线、面”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线路防控能力。

一、着力抓点,打造联勤联动“桥头堡”。一是打造线路最远端“应急处突点”。浩口镇是潜江所辖区最远端乡镇,距离所部40公里,日常巡防、处置案事件极为不便,加之15名护路队员为浩口镇人。为解决队员管理和处警难的问题,潜江所与浩口镇政府进行实地调研和沟通,由浩口镇政府协调田湖村单独安排办公室,成立潜江所线路警务室,潜江所派驻线路民警和护路员轮岗值守,既可解因线路远离所部导致的处警难问题,又便于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沟通桥梁作用。二是打造沿线法制安全“精准宣传点”。浩口小学地处汉宜线附近,校车所送学生大多居住在铁周边,每天的早接晚送都要经过铁路沿线,潜江所抓住重点主动与学校以及相关部对接沟通,到校车上以现场宣讲、有奖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铁路沿线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精准高效的提高了铁路沿线中小学生法制安全和人身安全意识。针对全路人为击打玻璃案件高发情况,潜江所以网络为抓手,深入各大网站贴吧、论坛寻找突破口,加入到“潜江微信弓友交流群”,并摸排到潜江弹弓协会训练基地地址,通过“潜江微信弓友交流群”发布法制宣传信息,到基地通过张贴宣传版、致弓友的一封信以及现场宣讲的方式进行精准对点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效果突出。三是打造最有力的“治安防控点”。充分发挥沿线各护路联防工作站的作用,以天新村护路联防工作站为试点单位,加强护路队员线路巡防、隐患排查和安全宣传业务培训,因地制宜将护路联防工作与沿线村庄治安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制定详细、周密、科学的工作措施,围绕“实战、实用、实效”的思路,对护路工作站的工作进行升级,并推广到沿线护路工作站中。

二、以点串线,筑建群防群治“新长城”。一是构建护路联防“路地保障线”。协助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做好潜江市铁路安全隐患交办机制方案》、《关于潜江市护路办工作例会制度》、《潜江市涉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法,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借助政法护路以上帅下的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力,开展铁路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打破了督促整改铁路安全隐患 “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目前,已联合化解铁路沿线砍伐树木补偿款、涵洞积水造成安全事故的涉铁矛盾各1起,制作铁路安全宣传视频8个,整治影响列车安全的违规施工7处、沿线隐患12处,路地协作机制初显成效,宣传视频“《本草纲目》春运特别版”被人民网、人民网湖北频道等媒体采用。二是完善护路联防“全程监控线”。在原有56套线路监控的基础上,利用地方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的有力契机,与政法委等部门对接,在辖区唯一一个跨线桥上安装监控探头6套。积极向市公安局汇报对接,将火车站站区重点区域纳入视频监控范围,范围努力打造“车、路、地”三位一体视频监控模式。三是串起护路联防“路地联动线”。强化铁路安全宣传常态机制建设,不断强化与潜江市相关部门以及铁路企业等路内外单位的沟通联系,借助各方资源定期开展路地联合安全宣传,扩大路外安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确保铁路安全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由潜江市政法委出资2万余元,作为铁路安全宣传资金用于铁路安全宣传品制作,目前已投入使用到沿线法制安全宣传中。

三、以线绘面,共织路内路外“安全网”。一是由“硬性”变“弹性”,优化治安防控措施。发挥钉钉移动办公功能,实行线路民警每日钉钉打卡签到、工作写实,及时反映一天工作情况,便于对线路状态记录对比分析;强化护路员线路巡防,排查发现隐患及时通过微信群上报,线路民警接报后立即进行分类处置,明确责任单位督促立即整改。二是由“被动”变“主动”,激发治安防控意识。强化护路员等巡防力量的激励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护路员考核细则,实行 “积分制”管理,通过护路队长日常监管、对讲机“定位巡查”轨迹跟踪、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强化考核考评,并通过保安公司落实奖励资金,做好勤必奖、堕必罚,先后奖励21人次、共计1250元,极大提升了护路力量的主观能动性,使“按部就班”变为“主动作为”。三是由“静态”变“动态”,升级治安防控模式。针对铁路沿线市政工程施工作业等突出治安问题,加强与地方综治、执法等部门沟通,制定完善防范措施,严防影响铁路安全。督促工务及沿线护路联防组织,定期对治安问题突出的线路区段开展集中整治,今年共督促整改20处隐患,及时制止7处沿线违规施工作业,有效确保了线路安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