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对症开方除病灶 联合会诊治隐患 ——随州所全力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0-09-21      阅读:21345
摘 要:自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开始以来,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动力,按照“对症开方除病灶,联合会诊治隐患”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护路联防工作优势,积极整合地铁多方力量,全力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收到较好工作成效。(吴辉)

      自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开始以来,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动力,按照“对症开方除病灶,联合会诊治隐患”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护路联防工作优势,积极整合地铁多方力量,全力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收到较好工作成效。

      一是为现有隐患“对症开方”。线长隐患多是综合治理的最大难点,随州所管辖的汉丹、小厉两条铁路线全长近180公里都属于普速铁路,均在这次综合治理范围内;共有隐患问题187处,涉及上跨并行、硬飘浮物、树木种植、违建违占、违法排放等10个类型。这些诸多隐患象一个个毒瘤依附在铁路线上,时刻威胁着铁路运输安全,为此,他们组织工作专班由所领导带队,先期逐一实地查看,然后“对症开方”,调查隐患成因、研究整改措施。7月16日,随州市召开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专题部署会议后,随州所主要负责人陪同市护路办利用一周时间,冒着酷暑高温深入沿线实地查看,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187处隐患问题向相关县市区逐一交办,在交办过程中,还针对不同隐患类型提出初步整改意见,受到各地护路组织称赞;实行包保责任制,由所长、教导员、线路副所长各自包保1个县市区,帮助包保县市区拟定推进计划,逐个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如期完成整治工作任务。截止目前,已经督促整改各类隐患29处,占16%。

      二是对新增隐患“祛除病灶”。在整治现有问题隐患的基础上,要求线路民警和护路保安加强线路巡查,坚决杜绝和防止形成新的问题隐患。对于新发现的问题隐患,向地方政府和护路部门通报,督促限期整治,及时“祛除病灶”,防止积重难返。6月27日,民警巡线时发现广水市马坪镇狮子岗村在K142+600米上行线铁路护坡顶端靠铁路一侧的通村公路旁边开挖的水沟长达200多米,准备埋设自来水管,存在防汛安全风险,广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兼护路办主任陈钧迅速带领市护路办赶往现场查看,并于7月1日监督狮子岗村对开挖水沟回填。7月7日,护路保安李顺喜在汉丹线巡查时,发现村民在K203+200米下行线铁路护坡上挖了一个直径2米多、深达2米的地窖,存在防汛安全隐患,随州所及时通报随县护路办,在唐县镇护路办的配合下,督促村民于次日将开挖的地窖回填,消除了这起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以来,联合地方护路部门整治各类新增隐患8处。9月1日,护路保安郭远刚巡查小厉线发现K59+370铁路涵洞内有村民堆放的柴禾,民警与村干部登门找到村宣传了铁路安全常识,指出在涵洞内堆放柴禾的危险性和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村民于9月3日将柴禾转出涵洞,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

      三是就疑难隐患“联合诊治”。针对一些形成时间长、成因较复杂、整治难度大的疑难隐患,采取多部门“联合会诊”,共同协商整改方案,妥善加以整治。位于曾都区新春村境内汉丹线K176+240的人行涵洞由于排水渠道不畅常年雨天积水,今年梅雨期间雨水多次灌满涵洞,导致多辆私家车被水淹没,附近居民小区积水超过50厘米,周边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雨季结束后,曾都区城投公司启动新春村排污改造工程,随州所闻讯后,立即会同区护路办和新春村干部对K176+240涵洞积水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整改意见,由区护路办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区委政法委;政法委将此问题向曾都区委、区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城投公司在设计施工时统筹兼顾解决好涵洞积水问题;城投公司据此修改了施工方案,追加投资50多万元,在铁路边修建了直径1.5米、长达600多米排污管道,彻底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涵洞积水问题。

随州所所长吴辉(左)深入铁路沿线指导隐患整改工作

随州所教导员张勇(前左)在广水市铁路沿线指导隐患整改工作

随县境内的工人们正在加固彩钢瓦房顶


曾都区组织人员砍伐危树

随州高新区组织村民清除铁路排水沟内垃圾.jpg

随州高新区组织村民清除铁路排水沟内垃圾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