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弘扬铁路精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观看《人民铁路为人民》专题片的感想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11-11      阅读:32299
摘 要:作为铁路人,我们应当大力弘扬“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张永进)

近日,观看了专题片《人民铁路为人民》之后,心情久久难以平静,作为一名铁路人,我为祖国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十八岁那年,我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铁道兵,参加了著名的“引滦入津”工程大会战。看到专题片中当年的铁道兵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修建铁路的镜头,仿佛就在昨天,心中依然是豪情万丈。正是凭着“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兵”精神,我们铁道兵修建了黎湛线、鹰厦线、贵昆线、成昆线、襄渝线等众多铁路,彰显了铁路人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为新中国铁路运输网的建成立下了炳彪史册的功勋。铁道兵集体转业后,我又成为一名光荣铁警,从“筑路人”变成“护路人”,虽然岗位变了,但是“铁路人”的身份依然没变,屈指算来已经四十多年。

四十多年里,我见证了铁路的跨越式发展。筑路方面从“人工大会战”变成“机械大会战”,偌大的工地虽然见不到几个人,一条条高速铁路却仿佛一夜之间建成,短短十多年,我们就建成了世界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铁网,一架架风格迥异的桥梁展示了“铁路人”的智慧与才能,一座座设计独特的高铁车站更是成为新的城市地标;购票方面也从“一条龙”变成“一指弹”,昔日排成长龙等着购票的现象已经绝迹,人们只需在手机上轻轻触点就能买到车票,而且是随走随买,十分方便,进出站也实现了“一刷而过”;牵引方面更是从“解放型”变成“复兴号”,改变的不仅仅是称号,而是全方位的,重要的是速度、舒适度,还有安全系数。这一系列的变化,都紧紧围绕着一个中心——那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

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当前,党带领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铁路只有自身更好的发展,才能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助力“中国梦”早日成真。作为铁路人,我们应当大力弘扬“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扎实做好线路安防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让人民群众在安全出行上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要做到优质服务,深怀“爱民、为民”之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人民群众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求真务实、扎实可靠的工作作风,真正为人民群众做贴心事、做暖心事做有实效的事;要把“交通兴国、铁路先行、铁警先动”的口号转化成实际行动,因为中国高铁的战略定位和对高铁安全的高要求,决定了铁路公安必须勇于担当,为确保这张国家名片绝对安全先行、先动,我们要提升高铁和旅客安全不仅是职业底线也是政治红线高铁和旅客安全不仅是职业要求也是政治要求对高铁和旅客安全的态度不仅是思想问题也是党性问题”这三个认识推进强化科技支撑强化警队战力强化常态管控”,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这个总目标

张永进(左二)冒着雨雪巡查线路

张永进在清扫道岔积雪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