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除夕我在岗 夫妻同城守除夕 守得万家灯火明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2-11      阅读:47340
摘 要:除夕,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是休息、团圆和聚会的代名词,但对于铁路警察来说,则意味着战斗、守护和奉献。在襄阳铁路公安处管辖两千多公里的铁道线上,此时此刻,不仅有成百上千的铁路警察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奋战在春运一线,更有不少“夫妻档”默默为你守护着除夕夜的平安灯火。位于炎帝故里随州市的徐成、钟璇便是这众多“夫妻档”之一。(蒋辉、李俊锴)

除夕,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是休息、团圆和聚会的代名词,但对于铁路警察来说,则意味着战斗、守护和奉献。在襄阳铁路公安处管辖两千多公里的铁道线上,此时此刻,不仅有成百上千的铁路警察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奋战在春运一线,更有不少“夫妻档”默默为你守护着除夕夜的平安灯火。位于炎帝故里随州市的徐成、钟璇便是这众多“夫妻档”之一。

 

除夕最美逆行人

 

除夕早上6点,钟璇驾车载着徐成出了家门,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不在,街道上空荡荡的,街灯被晨雾笼罩着,看起来象是没睡醒似的一片朦胧。

“你乘公交车吧,今天不送你了,我赶着去接班!”钟璇将车停在公交车站边,吩咐徐成下车。

37岁的钟璇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由于随州地区素有除夕早晨吃年饭的风俗,她打算早点到岗接班,让值夜班的同事早点下班回去与家人吃个年饭。过去,她当民警时别的所领导过年也是这么做的,她要将关爱民警这个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这才将丈夫徐成送到公交车站,往常都是直接送到随州南站。钟璇(左)组织早点名.jpg

钟璇(左)组织早点名

39岁的徐成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南车站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前年汉十高铁开通时,他主动申请到高铁站工作,从此夫妻俩虽然同在随州市,却分属两个车站,一南一东相隔十多公里。由于班次不同,有时十天半月难得相聚一次。今天是徐成正班,他这一去到明天早上才下班。

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徐成、钟璇就是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他们一个守卫高铁、一个守卫普铁,在不同地点为我们守卫平安,成为除夕最美逆行人。

 

在岗就要尽责任

 

8时许,接班的同事陆续到岗,钟璇组织大家早点名,简单交代后各自上岗。按照工作程序,她要对各岗位巡视一遍,虽然随州站区不是太大,但是进站口、安检口、出站口、售票厅、广场等处一圈转下来差不多得半小时,还要与车站、安检、防疫等岗位工作人员交代几句,提醒他们落实好站区联防互控措施。

9时许,随州站迎来第一波进站高峰,这个时间段有几趟客车经过随州站,受疫情影响客流比往年有所下降,但仍然有近百旅客进站。她来到进站口,协助疫情防控人员督导旅客扫码进站,有序经过测温门、闸机、安检门,再进入候车大厅。钟璇在进站口督导扫码.jpg

钟璇在进站口督导扫码

“请大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跟的太近!”看到有个别旅客跟的太紧时她会及时提醒。“今年春运与往年不一样,我们又多了一份防疫重任。好在经过媒体大力宣传,多数旅客都能理解,很自觉地支持和配合我们防疫工作,相比去年初减轻了不少的工作压力。”钟璇回过头对笔者说道。

而此时身处随州南站的徐成,也迎来了第一波进站高峰。他此时与民警、辅警一道在值勤队长的带领下,巡逻在候车大厅、广场等处。春运是各类侵财案件多发期,为了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他们每天都要对车站广场、售票厅、候车大厅等重点部位进行数次巡逻,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提升广大旅客安全感;同时,还通过巡逻加强站区周边阴暗角落的检查,将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今天虽是除夕,也多是短途旅客,但是他们坚持做到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依然英姿勃发地用忠诚守护着您的回家路。徐成(前)与民警辅警在候车大厅巡逻.jpg

 徐成(前)与民警辅警在候车大厅巡逻


付出只为您平安

 

“知道了,谢谢!谢谢警察同志!”一位旅客从随州南站下车后不知道怎么回家,徐成耐心告诉他怎么出站、怎么乘车,问清楚后连声道谢。

14时许,是旅客到达高峰期,虽是除夕,仍然有不少的游子乘坐火车往家里赶。由于随州南站开通时间不长,地处城市郊区,有些几年没回家的旅客下了火车认不到路,出了站不知道怎么走,这个时候他们求助最多的就是警察。每逢这个时候,徐成都会不厌其烦地给他们指路,“出门在外都不容易,最大地为旅客提供帮助和服务也是人民警察的职责!”徐成在站台值岗接车.jpg

徐成在站台值岗接车

而此时位于城东随州车站的钟璇,似乎略显轻松一些。下午随州车站到达的旅客较少,多数短途旅客选择乘坐高铁走的随州南站。利用这个空隙时间,钟璇开始对车站安检工作人员进行例行培训,这是她每日必修课之一。她将两个装有模拟危禁品的小包放在安检仪上,看安检员是否能够发现,然后指着显示屏告诉安检员如何识别危禁品,以此提升安检人员的业务技能。据悉,今年春运以来,随州车站已经查获各类危禁物品90多件,有力保障了旅客乘车安全。

培训完毕后,她又走出候车大厅,对车站广场的反恐栅栏进行巡视。这个栅栏是几年前修建的,为了工作车辆进出方便预留了两个工作门,平时处于锁闭状态。钟璇巡视的目的就是检查工作门是否锁闭、栅栏是否完整、有无破损地方,她沿着200多米长的栅栏徒步走一遍没有什么异常,返身向候车大厅走去。钟璇在指导安检员识别危禁品.jpg

 钟璇在指导安检员识别危禁品


把亏欠留给家人

 

“妈妈!”“妈妈!”

钟璇刚走到进站口,听见身后传来阵阵熟悉的呼唤声。她一回头,两个可爱的宝贝儿子象小鸟般呼唤着向她飞奔而来。她转身蹲下,张开双臂将两个孩子拥入怀抱,眼里闪着幸福的泪花。

“妈妈,我可想你了!”“妈妈,我好久都没看到你了!”两个孩子一边一个将小嘴巴贴在妈妈耳边喃喃低诉着。钟璇在车站广场紧紧搂住两个宝贝儿子.jpg

钟璇在车站广场紧紧搂住两个宝贝儿子

她问6岁的大儿子跟谁来的,小哥俩异口同声说“姥爷”,并扭头指向远处站着的一位老人。她看到远处年过花甲的父亲,将两个孩子领到父亲身边,吩咐父亲把他们领回去。原来,春运开始后,由于工作太忙,她每天早出晚归,一直没跟孩子们打过照面。午饭后,哥俩吵着要见妈妈,姥姥要做年夜饭,就让姥爷带着两个孩子乘公交车来到火车站远远看上一眼,没想到两个孩子刚进广场就看到妈妈了。

“没办法,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奉献,只好把亏欠留给家人。好在我爸妈、公婆都是老铁路人,他们能够理解我们!”钟璇乐观豁达的面对亏欠这个问题。从她身上,我仿佛找到“女子本弱、为警则刚”的最好诠释。

而身处随州南站的徐成也说:“入警快二十年了,除夕对我来说已经淡化成一个名词而已,在岗位上过年已经成为习惯,如果硬要我赋予它一点内容的话,那就是奉献奉献再奉献!……”徐成(右)在督导安检工作.jpg

 徐成(右)在督导安检工作


远处楼房里灯光亮了、街道两旁的路灯亮了、车站广场的大灯也亮了,远处漂来年夜饭的香味越来越浓,徐成、钟璇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