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湖北武汉:走近木兰山旁的“高铁卫士”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冯畅 吴梦 周磊  |  2017-08-24      阅读:3362
摘 要:为期两个月的暑运,即将在月底进入尾声,铁路返程客流将逐步达到高峰。旅客们在享受便捷舒适乘车环境的时候,可曾想到有着这样一群人,日复一日巡守在高铁沿线旁,今天笔者将带大家来认识他们,守护武汉市最北边高铁沿线安全的武汉铁路公安处横店东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

      为期两个月的暑运,即将在月底进入尾声,铁路返程客流将逐步达到高峰。旅客们在享受便捷舒适乘车环境的时候,可曾想到有着这样一群人,日复一日巡守在高铁沿线旁,今天笔者将带大家来认识他们,守护武汉市最北边高铁沿线安全的武汉铁路公安处横店东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

     8月23日,处暑,农历24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大家都说“处暑过,暑气止”,但今天的武汉,烈日仍炙烤着大地。8点30分,从汉口火车站驱车出发,9点30分我们抵达了目的地,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境内的武汉铁路公安处横店东车站派出所。

     走进派出所,映入眼帘的是洁净的院落,整齐划一的宣传栏,庄严的办公楼,给人一种规范、有序的感觉。刚停稳车,笔者见到了所长黄明汉,这是一个皮肤黝黑,身材高大的硬气铁汉,“2012年9月26日,京广高铁郑武段开通运营,为保障高铁安全,我们横店东车站派出所正式成立”,黄所长边走边给我们介绍着。随黄所长步入办公楼,整面墙悬挂着“为人民服务”五个烫金大字,“这是不变的宗旨”,说话间,黄明汉和民警段浩在高铁安全揭示牌前驻立,将安全天数更新为1788天。在民警们的眼里,这块揭示牌可以说是中国高铁安全运营的缩影。

     随即,黄明汉带领民警段浩、王灯塔精神饱满地大步走出办公楼,发动警车,开始了一天的安全保卫之旅。

     行驶在蜿蜒曲折的乡村小路上,说实话,每一处的十字路口和丁字便道,对于我们来说还真有些蒙圈。“这是东升村,下辖易家上湾、易家下湾、张家湾等9个村湾,常住人口1400余人……”黄所长驾轻就熟的介绍着。大约20分钟,我们来到了东升村村委会,这里也是东升村护路联防工作站。村委会主任严建喜向我们介绍:“高铁是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为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输安全,2016年7月份以来,黄陂区护路办联合辖内铁路派出所开展护路联防工作站建设。”随严主任步入室内,早已在此等候的民警刘伟迎了过来,他是横店东警务区民警,该警务区是横店东所四个警务区之一。“你们看,我还是护路联防工作站副站长”,顺着刘伟手指的方向,整洁的墙面上,依次悬挂着护路工作站工作制度、职责牌和组织架构图。护路联防工作站,这样一个组织,将高铁沿线治安管理工作,更为透彻的融入到地方综治体系,整合路地多方力量联合护路,有效提升了高铁安防效能。横店东所4个警务区的驻站民警,都是各自辖区护路工作站的副站长。目前“高铁安全、路地共建”的协作理念,已在横店东所管辖的88公里高铁沿线全面落地生根。

     “‘平安村、光荣户、信息员’创建工作还是得坚持下去,另外网格员的管理一定不能松懈。”临别时,黄明汉不忘叮嘱几声,便带领民警驱车前往下一站——什湖村村委会。

     “这个是吴家巷子湾,有30多户人家……”民警段浩抢着说到。不苟言笑的黄所长开着车,嘴角微微上扬,这应该是对民警的一种肯定。“高铁线路安保工作,就必须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群众工作一定要做扎实了。”黄所长对两位青年民警面授着机宜,车内的空调好似也被这热浪“折磨”得“疲惫不堪”,豆大的汗珠正顺着民警们的脸庞滑落。

11时,在走访完什湖村村委会的护路联防工作站后,黄所长带领民警来到了京广高铁线路旁。放眼望去,只见矮桥墩下,线路旁被一圈圈钢丝围栏密不透风的包裹着。

     “京广高铁郑武段开通之初,路边只是简单的水泥栅栏。鉴于护路情况日益复杂,我们加装了防爬网。”从京广高铁郑武段开通即在横店东所工作,黄明汉见证了辖区高铁安全防护的变迁。

让黄所长欣喜的是,除了人防、物防、群防,科技的力量也在逐步渗入高铁护路工作。

黄所长说的科技防护,是“应变式张力防侵入系统”。民警王灯塔骄傲的对我们说:“这是我们所长去年年底就开始联系安装的一项高科技防护系统,是一道物理屏障,一旦有人侵入便会报警,并且在各种环境条件下都能维持恒定的灵敏度,实现零误报。”据民警介绍,在横店东所辖内高铁沿线和合武客专共计560米范围内,试点该系统,实现了护路岗点、警务区、派出所三级实时风险管控,提升了安防等级,更为精准、高效地实现了警力优化和护路力量的深度整合。在民警王灯塔眼里,这一小块地方的防护算得上是中国高铁线路安全防护的缩影。

     走在路上,王灯塔告诉我们,“马上要进行高铁线路维稳处突演练了。”原来今天该所正好组织警力在该区段开展演练,测试并让大家了解掌握张力防侵入系统的使用情况,还可以提升处突能力。

     正在往前走,前方突然警铃大作,护路队员张汉华模拟攀爬侵入,护路岗亭内正在值守的队员叶春苟循声而至,对讲机里传来了警务区指挥室民警的指令:“K1206+400米处有人攀爬护网,请立即前往处置,收到请回答,收到请回答……”队员叶春苟边跑边应答,话音未落,已赶到“事发地”将人员控制。未过多久,警务区民警到达现场,将人员控制带离。

     据了解,这套系统由张力防入侵、视频监控联动、护路岗亭、警务区指挥室等4个子系统组成。“我们在指挥室听到报警信号后,看到监控锁定了该攀爬人员,同时标注了侵入者的精准位置。”增援的民警陈达告诉我们。“横店东警务区有近37公里铁路线,按风险等级划分成红、黄、绿‘三色’管理。4号岗亭这段地偏、人杂,是防范重点。”我们在现场了解,在4号岗亭旁的护路沿线,共装有监控探头7个,确保了该区段监控无死角。

     处暑天不暑,炎热看中午。演练结束时已至正午,民警们的警服浸透着汗水,都“服帖”的粘在身上。回到所部,卸下装备已是12点半,还没来得及踹口气,黄所长便拉着我们来到派出所的小指挥室,6块监控屏幕布满墙面,“在铁路局、公安局、处以及黄陂区公安分局、综治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派出所现在的视频监控已经初具规模。”所里的内勤李碧莹清晰的向我们介绍到,“现在,地方、铁路的视频都已逐步接入派出所指挥室,特别是实现了辖区一级风险区段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路地共享率100%的目标。”

     民警张浩熟练的操作着监控界面,不断切换着画面,铁路沿线、重点区段、关键卡口,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据了解,视频监控系统升级后,高铁线路防控工作由“被动防范”、“事后处置”,转变为“提前预防”、“主动出击”,进一步提升了高铁线路防控能力。

一天的工作就这样有条不紊开展着,午饭时间,教导员王伟、副所长刘斌、万玉龙和所长黄明汉围坐在一起开了一个简短的支部委员会,组织委员王伟说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还得抓紧,笔记一定要督促民警完成。”“对,下午的全体党员大会再强调一下,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也要熟记。”黄明汉补充到,“另外所里年轻人多,现在天热,生活方面可不能马虎了。”

     下午14点30分,全体民警齐聚党员活动室,“警务区的工作都安排好了吧?”副所长万玉龙询问着民警余承鹏,小伙子言语少,点头示意已安排妥当。简短的会议,将大家凝聚在一起,上级精神一条一条入脑入心。会议结束后,笔者拉着黄所长讨教基层派出所管理之道,黄所长告诉我们,2014年9月22日至23日,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后,武汉铁路公安局、处加大了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同年武汉铁路局将公安系统纳入文明和谐站区创建工程,这几年来高铁安防建设的改革不断深化,办公环境不断改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得到长足发展,民警们在这种环境下让规范成为了习惯。

     15时30分,我们即将返程,副所长刘斌带领民警刘伟、李碧莹驱车为我们引路,“其实,我们也是顺路到村里开展路外安全宣传。”刘斌告诉我们,“除了巡查线路,和沿线老百姓打交道也是一门学问,真正沉下去了,老百姓就会把我们当家人,他们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安全保卫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一道无形的屏障。”说话间,民警们见到路边有10余位老乡在树荫下纳凉,停车,熄火,拉手刹,带齐宣传品,大家就一头扎进百姓们中间,屋檐下的窗台上,一只花猫眯缝着眼,对于民警们的到来好似早已习以为常。远处的高铁一列列呼啸而过,望着高铁平安驶过,刘伟发自内心地说:“高铁时代,我们就是‘安全卫士’。辖区经过的每列高铁安全了、每位高铁乘客能平安到家,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发动汽车,望着民警们渐行渐远的身影,一种由衷敬佩的心情从我们心底油然而生。简短的一日安保之旅,让我们认识到了高铁沿线的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从以往的“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向“集众家长、聚多方力”转型,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展所能、齐抓共管、一呼百应”良好工作模式,护路工作站建设“真联、真动、真抓”,沿线视频监控建设合理的“建”、科学的“联”、高效的“用”,最大限度发挥了“无形震慑”和“有效追踪”的功效。

     望着车外崎岖的道路,看着木兰山旁的美丽风景,笔者不禁哼唱起横店东所青年民警自创的地理歌:“整装出发去巡线,基础台账念一念,蔡店风景非常赞,走李冲,逛骆田,郭河冯楼不算远,港口连着那万湾,踏青写生到双河,再把向家咀来观,过条隧道到木兰,长岭美景你来看,木兰山,在竹园,大屋岗的天真蓝,塘上村,七方湾,绿林阳光好灿烂,长岭越过龙王尖,李集出现在眼前,珍珠岭,潘黄村,三寺一庙夹中间,杨桥村前有同安,大兴跟随在后面,沈吴长,周砦短,花石比那建安宽,田铺村,在罗汉,梁港是个分界点,李集北来横店南,真君阮岗和老观,三姜梅冲并排站,东升东,百花西,京广高铁中间穿,光明村,高铁站,建群群力舞龙团,什湖鱼儿跳地欢,鱼跃龙门到陡山,三闸村,滠口段,冯树岭在最末端,小铁警,大安全,平安出行在武汉。”

     新颖别致的诗歌,独具匠心的将辖区42个行政村名串联,朗朗上口,就好像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抒发着铁路民警与沿线群众的情谊,正是有着这样一群热血青年,恪尽职守的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无悔的青春,铁路运输和旅客出行安全才得以保障。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