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1234” 东西湖区多措并举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沈青  |  2022-01-20      阅读:23578
摘 要:“1234” 东西湖区多措并举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1234” 东西湖区多措并举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武汉市东西湖区境内共有汉丹、汉宜(沪蓉)、武孝城际3条铁路线,总里程达52.8公里。近年来,东西湖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铁路护路工作要求,做实一个专项工作组,落实“双段长”机制,创新“三方互保”制度,强化四方联勤联动,全面整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域内铁路安全畅通。

一、做实一个专项工作组。东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铁路护路工作,始终坚持“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把铁路护路工作作为平安东西湖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成立了区委平安东西湖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健全完善了工作组工作规则。2021年以来,东西湖区铁路护路工作组共组织召开4次联席会议和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铁路护路重点工作,协调推进重点隐患整改等。区政府副区长、铁路护路工作组组长,2次对铁路护路工作进行批示,亲自协调推动铁路安全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区护路办切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现场调研、实地协调、书面督办21次,充分调动各单位参与铁路护路联防积极性,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二、落实“双段长”工作机制。按照“路地联动、分工负责、逐级对应、协同共治”的原则,东西湖区制定了《关于建立全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双段长”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路地段长联动机制、工作流程及工作职责,共落实地方区级段长1人、街道级段长6人、社区(大队)级段长32人,并在沿线区段醒目位置主动向社会公示“双段长”名单、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2021年以来,东西湖区通过路地“双段长”联合巡查、联合整治,及时发现并整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69处,整治违建6处(720平方米),加固62处(21030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105.63吨,清理乱堆放38处,清理漂浮物32处,消除树木侵限、铁路路基下沉等隐患14处

三、创新“三方互保”工作制度。东西湖区建立铁路、街道与权属单位“三方互保”工作制度,在长青街、慈惠街14处硬漂浮物点位整治过程中,铁路方、街道与权属单位签订三方互保协议,约定由权属单位按照铁路方加固指导意见,对临近安保区且高于铁路的彩钢瓦房需进行加固;铁路方按照职责做好安保区以内的日常巡查,对铁路红线内隐患及时处置;街道承担属地治理责任,加强铁路沿线监督检查整治,督促产权单位采取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通过三方互保制度,进一步压实权属单位主体责任,在东西湖区走马岭街、将军路街部分整治的乱堆乱放隐患点位,已权属单位将改造为绿化带,持续提升铁路安全隐患整治成效

四、强化四方联勤联动工作格局。东西湖区积极构建“10、30、60”快速联勤联动工作格局,属地部门街道、属地公安、铁路方及铁路公安四方力量,通过铁路护路工作微信群,实现反映问题10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现场核查处置,一般问题60分钟内处置完毕(复杂问题60分钟确定处置方案)。在今年9月10日,武汉铁路局供电段巡查发现汉宜线东西湖高桥五路沿线树木存在影响铁路安全风险后,长青街第一时间响应并赴现场查看隐患点,会同铁路方确定整改方案,从当晚连续作业至次日凌晨2点,确保隐患及时全面整改。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