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襄阳市多策并举 重拳整治铁路安全隐患 美化沿线环境

来源:襄阳市   |  通讯员:王珊  |  2021-01-27      阅读:26017
摘 要:清河村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铁路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与邻村相比,单一的铁路建设的确没有商业开发发展快,但我们要认识到铁路建设给全国经济带来的长期红利,所以我们要全力保障铁路运行安全,走一条别具特色的发展道路。”襄阳市高新区领导在视察清河村铁路护路工作时强调。

       “自从1958年第一条汉丹铁路穿村而过以来,如今已经有8条铁路线在我们清河村交汇,把原来的千亩良田分割成大大小小十几块,发展受到限制。”看着周边村镇一个个工业园、城市综合体、商业小区拔地而起,清河村书记王锐无比感慨。

      “清河村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铁路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与邻村相比,单一的铁路建设的确没有商业开发发展快,但我们要认识到铁路建设给全国经济带来的长期红利,所以我们要全力保障铁路运行安全,走一条别具特色的发展道路。”襄阳市高新区领导在视察清河村铁路护路工作时强调。

面对现实条件和上级要求,米庄镇和清河村及时转变思路,动脑筋、想办法,在全体村民中征集意见建议。经过多方考量、深挖细研,终于找到一条独特的治理之路。由于该村铁路线密集交织,而当地地势低洼,铁路涵洞整治就成为确保铁路运行安全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八组与九组之间的6个铁路涵洞,不仅影响铁路运行安全,还长期困扰着村民的出行,亟待整治。

      在涉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因地制宜,投资800多万元对所有铁路涵洞进行统一改造,全部道路翻修路基,铺设沥青,一改过去“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泥”的状况,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出行,消除了铁路运行隐患。同时,该村合理利用6个连环铁路涵洞的残墙破壁,以铁路发展史和沿铁村民生活为主题,用涂鸦的方式,通过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图案,描绘出蒸汽机车时代、内燃机车时代、电力机车时代、高速列车时代的铁路革命历程和周边村民生活状态,折射出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的进步。这样一副爱路护路宣传文化墙,把乌怏怏的残墙、黑漆漆的涵洞,变成了色彩斑斓、停驻观赏的风景点和寓教于乐的新基地。米庄镇清河村变劣势为特色,把铁路涵洞变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把爱路护路思想潜移默化地传递给每一位村民,给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区护路办全面落实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精神,重拳出击,扎实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使铁路沿线运行环境得到质的提升,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20年,全区共召开铁路部门、涉铁镇(村)、区直相关部门协调会、现场会23次,督办28次,组织涉铁民警、护路队员全面排查,实地踏勘、核查梳理出安全隐患438处。区护路办先后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动用各种机械200余台次,人员1500余人次,全面清理铁路沿线白色垃圾、建筑垃圾5000余吨,整理转移乱堆乱放300余处,拆除破旧房屋26处、沿线蓝色钢构厂房及违建房屋17000余平方米,加固铁路沿线彩钢瓦房面积2.018万平方米,清理违法烧荒种地1600平方米,移植树木80余颗,彻底改善了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为高新区平安铁路建设筑牢了根基。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