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民警韩云24个春运坚守火车站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冯畅 田昊 吴梦  |  2017-08-03      阅读:2831
摘 要:今年53岁的韩云,是汉口车站派出所的年轻民警心中的“男神”。虽然已到“知天命”年纪,韩云的体力和所里小伙子不相上下,扳手腕几乎没有人能赢过他。在其他民警印象中,韩云为抓捕逃犯单手翻过栏杆就没有失误过。这靠的都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锻炼,因为他深知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应付数不清的通宵达旦加班、拦截对比、人物搜查。

       不惧任何危险一查到底 发现失物他比失主还急

       民警韩云24个春运坚守火车站

      2017年1月13日是春运第一天,也是汉口车站派出所的查缉民警韩云从警以来的第24个春运。这一天,他早上5点就起床,赶到汉口火车站工作,直到晚上8点才歇下来。

      今年53岁的韩云,是汉口车站派出所的年轻民警心中的“男神”。虽然已到“知天命”年纪,韩云的体力和所里小伙子不相上下,扳手腕几乎没有人能赢过他。在其他民警印象中,韩云为抓捕逃犯单手翻过栏杆就没有失误过。这靠的都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锻炼,因为他深知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应付数不清的通宵达旦加班、拦截对比、人物搜查。

      去年一个人抓了104个逃犯

      韩云的工作点在汉口火车站进站口。有的时候,他一站就是一天。除了查验重点人员,他还要兼顾职工验票验证、旅客进站安检督导工作。去年一年,韩云一个人就抓了104个企图乘火车逃跑的网上逃犯。

      派出所里的不少民警都很佩服韩云的一双“火眼”。去年2月6日上午,涉毒人员邹某持D5993次车票,在汉口火车站进站被韩云要求检查。在初检尚无发现后,邹某赶紧快速收起自己的随身物品,态度强硬地称自己并未携带任何毒品,且要求离开。韩云见状,觉得事有蹊跷,立刻上去稳住邹某,对其再次细致检查,果然在其钱包的加层中查出一个装有疑似毒品的透明塑料袋,后经检验,袋子里是1.39克的海洛因。

      不惧任何危险一查到底

      虽然只是查缉,但在韩云的工作中,还是经常会遇到一些危险和威胁。在查获的涉毒人员中,不少人衣衫脏乱、体味难闻,甚至有的还声称自己有艾滋病。虽有过犹豫,但韩云从没有退缩过。

      去年春运时,在车站验票验证时发现涉毒人员毛某妄图进站乘车,韩云当即就将其带到公安值班室检查,并从其双肩包中发现3个饮料瓶,内装美沙酮1800毫升。而当民警要求其脱掉鞋袜时,毛某拒绝,并表示自己好久没洗澡了,身上很臭。但韩云不为所动,蹲下来亲自脱掉毛某的鞋袜,仔细检查(见上图),最终在其右脚的袜子里,查出0.3克海洛因。

        身体力行教导新民警

        春运期间,汉口所经常会来一批增援的新民警。新民警见到查缉标兵韩云后,总是缠着他“取经”。工作二三十年的韩云也是毫不吝啬地将经验传授给新民警。

        他经常利用自己本来就很少的休息时间,站在新民警的身后,从面部特征和身体形态等各个方面,仔细教导他们该如何辨别重点人员。

        去年1月23日下午3点,韩云在进站口查获一个涉毒人员。新民警按照韩云讲述的搜查要领和重点部位,进行搜查一无所获。正准备摇头要放行时,韩云一步上前将该男子身上搜出的烟盒再次拿出,将香烟倒出后发现盒底一个小纸包内装有毒品。在韩云的身体力行的教导之下,不少新民警对查缉工作更加主动积极,并且迅速成长,查获网上逃犯的数量和破获的毒案也不断增加。

        发现失物他比失主还着急

        每天在进站口,虽然韩云干的是查缉工作,但因为也是离旅客最近的地方,旅客需要帮助时,也往往会在第一时间找到韩云。

        去年一个晚上10点多,正准备下班的韩云突然在进站口4号安检仪旁,看到有1个棕色小挎包,他赶紧上前检查,包内有1.7万元现金和身份证、车票等物品。想到乘客丢了这么多东西,韩云二话没说,拿着包一路小跑到广播室,又赶到车站改签、退票窗口,让工作人员帮忙留意。正因丢包不知所措的张先生在听到广播后找到韩云,面对失而复得的财物,张先生要当场拿出200元作为感谢,被韩云态度坚决的拒绝了。

      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韩云身上,但他却不以为意,认为只是举手之劳的事。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