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义务守护铁路10余年 在平凡中绽放光彩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商成修  |  2021-12-15      阅读:27264
摘 要:爱护铁路,人人有责,12月份的早晨寒气逼人,路边的小草顶满了白霜,郑店街关山村50岁的黄启明10年如一日的做着日常巡查,不知道的人都认为他是一名铁路工人,其实他是郑店街关山村的村干部,已经义务巡护铁路十余年了,从未间断,既保护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用行动诠释了坚守与奉献的正能量。

爱护铁路,人人有责,12月份的早晨寒气逼人路边的小草顶满了白霜,郑店街关山村50的黄启明10年如一日的做着日常巡查,不知道的人都认为他是一名铁路工人,其实他是郑店街关山村的干部,已经义务巡护铁路十余年了,从未间断,既保护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用行动诠释了坚守与奉献的正能量。

   京广铁路关山段,铁路1.1公里,沿线110余户居民居住在铁路线两侧。虽然铁路上为了行人方便,建设了两个通行涵洞,但还是会有许多居民会不顾安全警示标语提醒翻跃护栏到铁路上去,黄启明沿线巡护时,只要见到有居民在铁路线上行走便上前制止,耐心讲解在铁路线上行走的安全隐患,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一直以来,黄启明始终坚持着,天气好坏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平时和节假日一个样,身体好和不太好一个样,晴天,天气炎热,想到可能会有少数居民会翻跃护栏到铁路上纳入凉玩耍,极易引发事故;雨天,大风大雨,担心的是沿线的植被被狂风刮倒危及线路安全。因此,到铁路沿线巡查,成了黄启明家常便餐经常随身携带宣传资料,一路分发给沿线住户

黄启明经常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拉家常、说家事、谈安全,讲解铁路安全常识,利用农闲时节开展巡查和宣传工作。去年,黄启明在巡查时发现一居民在铁路空地上擅自搭建了一个铁皮棚屋放杂物,存在安全隐患,立即找到该户居民郭开强,耐心做思想工作,同时联合城管司法等执法部门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短短3天,就将棚屋所有杂物清走,拆除。事后,这户居民郭开强不好意思地说:我再不改,黄启明天天来铁路安全法规把耳朵都堵满了。

义务护路员一分钱不挣,却顶着酷暑严寒坚守在铁路沿线,排除了不少危害铁路运行的安全隐患。一次,黄启明在巡查时发现,有3名小学生翻跃护栏铁路轨道上边走边玩,于是立即上前制止,耐心讲解在铁轨上玩耍的严重后果,告诉他们今后不要再翻跃护栏到铁路线附近玩耍、逗留。

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只为了一个“承诺”,固守着那份“坚持”。把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家、对生命的那份热爱之情,化作自己的另一个名字“义务的铁路护路员”。他每天早中晚固定在铁路上巡视一遍。在家里只要听到铁路上的火车拉响汽笛,就连忙出门向铁路上张望,确保没有危险事故的发生。他在一千多米的铁路沿线上,历经十年风雨无阻。将自己的热情和青春化作那份“坚持”,挥洒的淋漓尽致。十年来,人们时常会看到铁路线旁一个身材瘦弱,但脚步坚实、精神抖擞的身影。他一会蹲下拔拔草、一会又弯下腰摆放路边散落石子,瘦弱的身影显得那么用心专注,他就是为了一个“承诺”,“坚持”护路十余年的守信人。

要说这个工作最苦最累的,要数刮风下雨天,越是这种天气,穿越铁路线走近道的越多。为了压住风雨声,他就得大声呼喊阻拦,一两个小时下来,嗓子都哑了。在他的影响下,村里组建了一支由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护路队,通过日常巡逻、自行排查、宣传教育等方式,对辖区内的铁路线进行守护,积极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排除大、小安全隐患不计其数。黄启明说,每天上下班的时候,我都会绕到铁路上走一走看一看,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铁路沿线居民多半是农民出身,喜欢翻跃护栏到铁路沿线圈占土地当菜地,铁路沿线经常会冒出许多铁路菜地”,给铁路安全带来隐患。黄启明每次发现后都会不厌其烦的上门劝说当事人,直到居民理解并恢复原样。今年50岁的叶良峰就是其中一个。每次他都会找地方偷偷的种上一小块菜。但每次没几天就会被黄启明发现,一次次上门,一次劝说,他就是没有听进去,还怪黄启明总是盯着他,黄启明多次上门他都不理解,直到有一次他发现黄启明,冒着风雨去恢复菜地,他才被他的坚持感动 为了进一步防范和预防铁路沿线重大安全事故,避免经济和财产损失,黄启明他们经常到辖区进行入户排查,了解是否有居民养殖牲畜、家禽等,一经排查到有养殖户,就细致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在铁路沿线养殖要时刻注意安全,杜绝在铁路线附近散养家禽,造成动物穿越护栏到铁路上去,以免列车经过出现安全事故。  

今年以来,护路队义务巡查共消除安全隐患10件。据悉,多年来,关山村辖区铁路线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安全隐患信息也在逐年减少,这与黄启明他们护路队长期坚持巡护分不开。平凡的事情坚持不懈就是不平凡,简单的事情持之以恒就是不简单,黄启明他们护路队多年义务巡路护路值得赞扬队伍目前已10人,但他还是默默无闻地每天在巡护着。对此,黄启明说,参加护路队不图别的,目的就是要守护老百姓的平安,既然做了就要尽心尽力去做好。这支义务护路队最可贵的是,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他们仍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为维护铁路安全而默默奉献着保障了一方平安,也成为京广线关山段铁路沿线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春去秋来,十多年过去了,在自从1999年他义务为铁路护路后,风霜雨雪、严寒酷暑,在他巡查护路的一千多米铁路线上,从未发生过一起火车伤人事故或因铁路设施损坏造成的列车运行事故。黄启明作为一个普通人,身上并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身上有一种精神叫“坚持”。三十年来,他坚持用自己的恒心义务护路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黄启明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坚持着自己承诺,以帮助他人为快乐,把一名共产党员所应具有的品质,展现的淋漓尽致。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