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护动脉畅通 断疫情危害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李翩 刘涛  |  2020-02-05      阅读:9972
摘 要: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麻城铁路公安处各单位共排查各类线路安全隐患300余处,督促当场整改100余处;开展路外宣传280余次,签订《铁路治安管理法律告知书》280余份,处置线路警情5起,及时清理闲杂人员9人,预防铁路交通事故2起;完成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列车安保任务12趟,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装卸、转运疫情防控重点物资300余吨,杜绝了重点物资丢失、被盗、被抢案(事)件发生。

护动脉畅通 断疫情危害

铁路线是铁路公安工作的重点之一,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式,麻城铁路公安处吹响了线路防护战的冲锋号,切实强化线路治安防控工作,确保辖区线路治安稳定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安全, 全力攻坚克难,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线路防控稳定的局面。

 

周密精准,路地联动力求排除线路隐患

黄州车站派出所下辖黄州火车站和3个城际铁路车站,辖区线路总长73.5公里。值此疫情严防时期,黄州车站派出所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成立爱路护路微信联络群,疫情期间加强与护路队员的联络,给每一个护路队员配备口罩,药品,确保大家安全上岗。所长刘锋积极联系工务、机务等责任部门组成隐患排查专班,按照“排查一处、录入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的工作机制,对发现隐患逐一拍照存档,落实专人管理,对已销号隐患定期复查,防止“老隐患引发新问题”。针对沿线纷繁复杂的情况,黄州所主动协调地方,提出工作难点和防控建议,争取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将线路民警、护路保安、地方公安机关、综治部门有机结合,建立了“黄州所爱路护路防控工作交流微信群”集聚多方力量、协同作战,形成路地共建共保的工作格局。

麻城车站派出所管辖京九线和麻武线共计90公里线路,辖内防护网老化严重,开口较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因交通管制,沿线村民横穿铁路现象增多,25名护路保安的每日巡线任务变得越来越有必要。此外,因麻城市各乡镇口罩购买难度增加,麻城车站派出所25名护路保安个人用口罩出现短缺,为切实保障护路保安的人身安全,确保“安全上岗”,2月4日,麻城车站派出所向护路队员发放口罩20个,暂时缓解口罩短缺局面。

 

守岗有责,提升效能,全力保障线路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因交通管制,浠水车站派出所铁路沿线村民横穿铁路现象增多,线路任务更加繁重。浠水所领导高度重视,所长聂剑锋科学布岗,整合人员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段,特别是曾发生问题和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加大巡查密度,升级保护,从日常巡线升级为一日三巡,增加添乘人员跟车进行巡线,增加徒步巡线次数,增加警车巡线岗点,交叉火力,从量变到质变确保线路治安全天候可控。分管线路副所长郭其飞,开展视频连线的方式督导护路队员的在岗情况,组织工务、机务等责任单位深入开展全面排查,严格依法依规对隐患部位及时整改,切实提升线路安防基础,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

 

 “疫”不容辞,同舟共济,确保防疫物资安全到位

疫情当前,麻城铁路公安处作为京九线中转枢纽,运转疫情防控物资责无旁贷。通过与运转调度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列车在辖区运行情况,及时做好重点物资运输的安全保卫工作。1月28日凌晨1时许,由兰州局支援的洗手液、板蓝根、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到达麻城站,麻城车站派出所所长王东汉率先垂范带领党员突击队对防护物资进行看护搬运,全员齐心,全力投入,与时间赛跑。在列车到站前赶至站台指定位置,会同车上车下铁路工作人员采取接力传递,迅速转运援助物资。疫情就是警情,铁路运输抗击疫情物资还会持续,麻城铁路公安处全体民警严阵以待,严厉打击货盗,严防防疫物资丢失、被盗、被抢案件发生,保障医疗物资运输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麻城铁路公安处各单位共排查各类线路安全隐患300余处,督促当场整改100余处;开展路外宣传280余次,签订《铁路治安管理法律告知书》28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教育群众8000余人;回访沿线治安重点人员380余人次;巡查线路900余公里,处置线路警情5起,及时清理闲杂人员9人,预防铁路交通事故2起;完成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列车安保任务12趟,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装卸、转运疫情防控重点物资300余吨,杜绝了重点物资丢失、被盗、被抢案(事)件发生。(刘涛、李翩)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