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用忠诚书写“平安春运”——记随州所线路民警周光明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2-02-07      阅读:26270
摘 要:今年57岁的共产党员周光明,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的一位线路民警。今年春运如期而至,他选择了坚守岗位,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铁路安全畅通,用初心和使命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蒋辉)

今年57岁的共产党员周光明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的一位线路民警。今年春运如而至,他选择了坚守岗位,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铁路安全畅通,用初心和使命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0-1随州所民警周光明.jpg

用脚步丈量责任

随州所管辖汉丹、小厉两条线路,全长近180公里,线路两侧村镇密集、人口集中,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为了确保春运期间辖区线路安全,春运以来,周光明带领护路保安加大线路巡查力度,督促护路保安加强重点复杂区段卡控,线路安全隐患和治安基础数据进行重新调查摸排,督促责任单位积极整改,节前整治安全隐患24起更新了基础台账,春运线路治安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春节期间,他于除夕当天返回十堰与家人吃过年夜饭即返回随州,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昼夜巡查在线路边。2月4日夜查线路时,发现汉丹线K117+300M铁跨公桥下有堆垃圾正在燃烧,他与同事立即动手扑救,消除一起安全隐患。


用喉舌传播福音

线路安全离不开沿线群众大力支持提升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重在宣传。春运开始后,他按照派出所安排部署,积极参加“进百家门、送百家暖、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借百家力”“五百”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到铁路沿线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普及铁路安全知识,回访重点关爱人员,走访社区干部群众。通过开展“平安记心上˙送福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送春联、送福字,也送去平安;向学生们送书包、送笔本,也送上安全。在宣传过程中,周光明还应群众邀请现场泼墨挥毫为村民书写春联,提升了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彰显了警民共建平安铁路情怀。


用忠诚书写平安

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切实解决旅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上级指示周光明在辖区沿线的站区围墙、护路岗亭、重要桥涵、人行通道等重要部位和重点地段以及内部单位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报警标识牌28板。既方便了旅客群众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也方便了民警及时收集涉铁警情和矛盾纠纷等线索,切实拉近了警民关系,架起了警民沟通“连心桥”,为旅客春运平安出行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治安环境,也成为构筑线路安全防控体系的重要基石1月30日下午,接群众举报汉丹线K136+100铁跨公桥上有人安装广告布,周光明在所领导带领下迅速赶到现场处置,有效预防了一起铁路交通事故,保障了线路安全畅通。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