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让我们一起盘点那些为铁路事业付出的功臣们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王斌华/田俊  |  2020-10-09      阅读:54898
摘 要:

高坪火车站就要开通了。

    高坪火车站设计年吞吐量50万人次,可辐射巴东、建始、巫山三县12个乡镇40多万本地群众出行,预计每天出行人数在5000人以上,年输送游客不少于50万人次。火车站开通后对优化建始交通布局、带动区域旅游开发、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火车站的开通离不开千千万万个铁路人为铁路事业的付出,在火车站开通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那些建设中的奋斗故事吧。

 

    黄宗君: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标尺

    黄宗君,今年58岁,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的项目副经理,主要负责现场施工技术指导。他也是中铁四院年纪最大的工作者。

    “黄总就是我们高坪站建设的技术标尺,在他的建设标准里没有基本合格,他的要求就是百分百按照标准建设,马虎一分一毫都不可以。”正在进行现场施工的工人们介绍着他们眼中的黄宗君。

    “每天早上七点半我就开始巡视工地了。巡查施工技术对不对、施工人数是否合标准,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内容。”黄宗君跟记者聊天时说。“比如贴砖时能不能对缝、抹面平不平、砂浆的厚度合不合适,我的标准就是必须严格符合要求,不行就是不行。施工过程中经常会有返工的情况,起初有很多工人不能接受,不过现在看到广场上这么美观,大家也都理解了。我们在施工过程中既要考虑功能适用性,还要考虑美观的问题。”

    黄宗君家住武汉,在火车站建设过程中黄宗君坚持能不回家就尽量不回家。他说,“工地上需要技术指导,我一回家很有可能工人们的施工就没有完全按照标准进行,我回来了又要让他们返工,一返工就要浪费,浪费的是钱。虽然我快退休了,但是,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要对得起拿的这份工资,任何情况都不能降低施工标准。”

 

    李静:在这工作 这就是家

    李静,今年36岁,北京人,是中铁十六局宜万铁路高坪站工程项目经理部综合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后勤和计统工作。

    李静是19年61日来到高坪站的,自从来了高坪她就一直没有回过家。作为北京人,李静到高坪站后十分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和饮食。吃太辣导致她咽喉经常性发炎,气候潮湿又让她饱受全身起湿疹的痛苦。去年春节,李静留在项目部值班,原本打算节后再回去一趟,带点吃的东西和药过来,春节后又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李静准备回家的念头只好作罢。疫情结束后,为了项目部的正常运转,本着减少成本、赶建设时间节点的想法李静也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回家。

    “我的父亲也是铁路建设者,所以我们全家对我的工作都特别支持。从毕业工作到现在,其实我早已对这份工作的性质习以为常,对工作负责是老一辈留下来的传统。在这工作,那这便是家,我只能调整我自己来适应这的气候和饮食。其实,高坪站建设线上还有很多半年回一次家,或者像我一样没有回过家的人,铁路建设事业上一定有铁路人的坚守。”李静介绍着。

 

    周瑜:像呵护孩子一样 给它配备最好的物资设备

    周瑜,湖北随州人,是中铁十六局物资设备部的部长。他是19年7月中旬来到高坪站工作的。

    项目建设中的全部物资都要由周瑜经手,涉及的品类多达几百种。由于受地域限制,材料、设备的采购成本大,周瑜为了采购最好的材料设备同时也减少成本只能提前规划,将采购周期加长,随之工作量也就增大了。周瑜介绍说高坪站的采购工程量是其他工程的数倍。在调来高坪站工作的前半个月,周瑜的老婆刚刚产下了一对双胞胎。由于项目建设时间紧张,工作量又大,周瑜只回去过两趟家,好在周瑜的家人对他的工作十分支持,让他踏踏实实在高坪站工作。

    有一次运输道砟,一万六千多吨道砟要从宜昌和恩施运输过来,白天为了不影响其它车辆的运行,周瑜选择晚上运货,每天晚上9点开始,平均每天运输50多车,最晚的时候要工作到早上7点,休息一两个小时后又要投入白天其它的工作中,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持续了10多天。

    周瑜说,“我刚刚升级为父亲,现在高坪站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就想给它配备最好的材料和设备,看到高坪站就快竣工了,就算平时工作累一点,我也不怕幸苦。”

    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持续的干旱导致水压不够,建设用水得不到保障。项目建设单位只能派专人专车到相隔5公里的桑园坝调水,这样的调水工作一直持续至今…

    为了不影响工期,负责征拆协调工作的陈开贵和田明全在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下五次夜访拆迁户家,替他分析利弊,做思想工作…

    为了满足工程完工的时间节点,为了工程的建设质量,选择不回家的建设者们…正是有了这些铁路人对铁路事业的奉献和坚守,一座座“高坪站”才能陆续开通,一张张铁路网才能通畅。致敬这些为铁路建设奋斗的故事……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