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随州车站派出所“三个突出”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丁保龙  |  2023-12-06      阅读:151
摘 要: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随州站派出所以铁路法治安全宣传为抓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将宣传教育与集中活动相结合,深入铁路沿线中小学校通过举办集中演讲、展板讲解、互动问答、表彰小卫士等形式,向中小学生有针对性地传授铁路法规、安全保护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保障了铁路线路安全畅通。(蒋辉)

“宪法宣传周”期间,随州站派出所以铁路法治安全宣传为抓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将宣传教育与集中活动相结合,深入铁路沿线中小学校通过举办集中演讲、展板讲解、互动问答、表彰小卫士等形式,向中小学生有针对性地传授铁路法规、安全保护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保障了铁路线路安全畅通。

一是进校园突出部门联动。会同铁路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和地方护路组织,结合常见多发的未成年人危害铁路安全行为,对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教育。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多个层面加强未成年人铁路法规和安全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加强铁路安全管理法规知识学习,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提升学生“免疫力”,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法治纽扣”。宣传周首日,在随县厉山镇三河小学举行“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以“知路爱路护路、共筑平安铁路”为主题,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受教育学生、群众200余人。

二是勤宣传突出以案释法。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列举危及铁路安全、铁路交通事故等典型案例,针对可能出现的法律盲区以案释法,教育中小学生珍爱生命、远离铁路,遵守铁路交通法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从而引导学生们树立法治观念,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做到“学法明事理、学法严律己、学法知守法”。“宪法宣传周”期间,共宣传中小学校5所,受教育师生4000余人,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1000多份

三是讲安全突出表彰先进结合“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宣传期间还表彰“爱路护路小卫士”50多人,向受到表彰的学生发放书包、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纪念品50多份,推动“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不断走向深入。会同学校、护路工作站等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问题学生”摸排,做好重点帮教工作,走村入户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教育活动,告诫学生自觉抵制不良行为,不得危害铁路安全,审慎结交朋友,及时纠正和管控行为偏差,切实落实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监护责任。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下一篇| 没有了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