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护路一尖兵 身兼三大员 ——记随州市曾都区六草屋村巡防队长郑浩军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20-05-28      阅读:46704
摘 要:他叫郑浩军,今年30多岁,是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六草屋村治保主任兼护路巡防队队长。上任三年来,他不忘入党初心,牢记退伍军人使命,通过狠抓安全宣传、巡查护路、隐患整治等工作,使该村成为爱路护路“平安村”,也成为随州市护路工作的一面旗帜。

他叫郑浩军,今年30多岁,是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六草屋村治保主任兼护路巡防队队长。上任三年来,他不忘入党初心,牢记退伍军人使命,通过狠抓安全宣传、巡查护路、隐患整治等工作,使该村成为爱路护路“平安村”,也成为随州市护路工作的一面旗帜。0-2广水市工作站在六草屋村工作站参观取经.jpg

广水市政法委组织谷在六草屋村工作站参观取经


安全知识的宣传员

“小朋友,千万不要在铁路边放风筝,很危险!”郑浩军拿着一张《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图》,和蔼可亲地对幼儿园的小朋友认真宣讲铁路安全知识,小朋友们也全神贯注地听他讲述着。

郑浩军一直认为,安全宣传是提升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的有效手段,铁路安全宣传就应该从娃娃抓起。六草屋村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经济开发区,汉丹铁路横贯该村,全长3.2公里,常驻人口5000多人,管内有厂矿企业40多家,小学、幼儿园各1所。人口稠密、企业众多是该村护路工作的最大特点。每年寒暑假前和春秋季开学,郑浩军都要组织护路工作站人员配合铁路公安民警,深入到管内的两水学校和小太阳幼儿园对在校学生进行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中小学生的铁路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几年来,杜绝了中小学生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案事件。

郑浩军在幼儿园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郑浩军(左)在学校开展安全宣传

疫情期间郑浩军进村入户开展铁路宣传


爱路护路的巡防员

“每当看到火车呼啸着从耳边飞驰而过,作为一名护路人我感到特别自豪,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成立护路工作站的时候,村里也组建了义务巡防队,郑浩军担任了巡防队长,经常带领巡防队员巡逻在铁路边,保障铁路运输畅通。

六草屋村有一个乡村集贸市场,聚集了数百商户店铺,方圆十里的群众每天都要来这里买菜购物。繁荣的商业贸易搞活了地方经济,也给铁路护路工作带来一定压力。每逢春运、清明、五一、国庆等重要安保工作时期和节假日,郑浩军都要带领巡防队员到铁路周边开展巡逻防护工作,加强铁路安全保护区的管理,积极化解涉铁矛盾纠纷,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辖区线路治安一直处于平稳可控状态。

该村地势平坦,铁路沿线涵洞较多,3.2公里的线路上就有6个涵洞,其中人行涵洞3个,遇有涵洞积水时,沿线群众入网行走等涉铁事件往往都是从这些涵洞处进入的。郑浩军经过研究提议在涵洞边安装视频监控,提升科技护路能力。他的提议被村民委员会通过。于是,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在3个人行涵洞两端安装了6套视频监控系统,并将视频终端接入村委会值班室,实行24小时监控,杜绝了村民翻穿铁路现象的发生。

两会期间郑浩军组织巡防员巡查铁路

两会期间郑浩军带领巡防员巡查铁路涵洞

2-2郑浩军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对视频监控选址.jpg

郑浩军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对视频监控选址


整治隐患的战斗员

“浩军么,你赶快去找两台汽油泵的抽水机,那个大涵洞积水很深需要排水,泵房停电了不能排水。”随州市人大代表、村总支书记周育昌5月5日天刚亮就打电话给他分配了工作。

5月4日夜晚,一场龙卷风、冰雹、暴雨混杂的强对流天气袭击了六草屋村。次日大清早,周书记从视频中发现管内几处铁路涵洞均出现不同积水,原因是暴风雨毁坏了供电设施。郑浩军没顾得吃早饭,就组织两位村民借来两台汽油泵抽水机排除涵洞积水。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于10点钟左右终于将涵洞积水排尽,恢复了通行。

几年来,他把自己当做一名战斗员,保持军人冲锋陷阵的本色,按照地铁部门要求,持续不断开展铁路沿线问题隐患整治,使沿线安全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去年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中,他积极配合城管执法部门拆除违章建筑物3处、加固彩钢瓦1000多平米、铲除小菜园20多处500多平米、砍伐危树40多棵,率先完成整治工作任务,顺利通过市级检查验收。(蒋辉、纪春光)

郑浩军(右水边)组织村民排除涵洞积水

郑浩军组织巡防队员开展灭火演练

六草屋村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