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鄂州突出“五个唯实” 织牢铁路安全防护网

来源:鄂州市   |  通讯员:万礼、范文斌  |  2021-09-10      阅读:25374
摘 要:

鄂州突出五个唯实 织牢铁路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鄂州市委政法委、市护路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立足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坚决不能出事的底线,牢固树立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理念,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突出五个唯实,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强化工作措施,织牢铁路安全防护网。

一、高位推动,突出整治唯实。针对鄂州境内铁路沿线暴露出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鄂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指挥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地区为专班成员单位的市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制发整治工作方案,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全力督导协调全市普(高)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截止目前,通过积极努力无缝对接、逐一逐项勘察施策,对在高铁沿线发现的111处问题隐患,普速铁路沿线168处安全隐患,已在全省率先销号清零,并获省通报表扬。其中,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2350平方米、加固硬漂浮物1.19万平方米、整治轻漂浮物550平方米、铲除烧荒种地面积350平方米、砍伐侵线树木1700株、清理桥下垃圾杂物6.5吨、安置标志牌48块,投入经费164.8万元。

二、注重认知,突出宣传唯实。结合鄂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有力契机,督促铁路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承担起宣传教育工作职能,以铁路安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五进活动为总抓手,以铁路沿线施工现场、重点人群为主要宣传对象,以铁路安全事故案例剖析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为重点内容,通过不定期深入走访,张贴知路爱路护路海报,发放护路工作联系卡,环保袋、围裙、铅笔盒等宣传品;大力开展集中宣传,筑牢铁路安全思想防线,使铁路安全深入人心,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铁路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鄂州铁路安全畅通运行。

三、强化技防,突出科技唯实。针对鄂州境内铁路点多、面广的实际,树立科技护路理念,把铁路护路视频监控纳入全市雪亮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应用、同步管理。在铁路沿线的桥梁、涵洞、道口及村(社区),新增建视频监控探头44个,将现有和增建视频探头全部接入公安视频专网、鄂州火车站铁路派出所、黄石大冶北车站派出所信息指挥中心监控平台及市、区、乡镇三级政法公共视频交换共享平台,做到治安问题与环境隐患全天候监控,努力实现铁路沿线重点部位监控覆盖率100%、联网率100%,使探头站岗、鼠标巡逻进一步成为现实。

四、依靠网格,突出管控唯实。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鄂州建设,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作为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局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护路联防工作体系,按照一专多能、一岗多责的要求,组建网格员、协管员、护路员三员联动的护路联防队伍,负责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协防和爱路护路宣传,以及重点时期网格内铁路区段的巡防守护工作,确保隐患及时排查、精准核实、有效整治。

五、统筹联动,突出巡防唯实。按照路地结合、警民结合、专群结合的原则,统筹资源力量,密切协作配合,在联防联控、联勤联动上下功夫,巩固和完善铁路沿线治安防控体系。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进一步将沿线派出所巡防民警、护路联防队员、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巡防力量进行整合,从延伸至线,深化铁路沿线治安巡逻管控,逐级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共享、警情实时互通、矛盾纠纷化解、治安联合整治和联合宣传发动等警务协作机制,做到了日常联勤、应急联动、重点联控,有力有效预防、排查、化解和处置涉铁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