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武汉铁路公安处“五坚持 五强化”圆满完成春运安保任务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汉市护路办  |  2023-02-28      阅读:1806
摘 要:2023年春运,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武汉铁路公安处紧紧围绕“五个坚决确保、三个全面提升”工作目标,全警动员,忠诚履职,圆满完成了春运安保任务。

一、坚持高站位统筹,强化战时组织,确保“一张图”作战。先后12次召开党委会、处长办公会、全处视频会,对春运安保任务进行层层部署,从严从细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认真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一”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进站、上车、下沿线270余场次,强化一线督导检查,推动安保措施落实。组织开展宣誓大会60余场次,统一全警思想认识,进一步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二、坚持立体化防控,强化阵地防范,确保“一张网”布控。一是突出显性用警,严密安保措施。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区段、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做到全天候“见警察、见警车、见警(肩)灯”,开展针对性应急实战演练80场次,有力强化了武装震慑和防范控制。二是突出安检查危,严实进站防线。严格落实安检查危100%“全覆盖”措施,实行派出所领导干部24小时盯控安检口,共查获危险品63152件,有效确保进站上车“人干净、物干净”。

三、坚持全方位进攻,强化风险管控,确保“一股劲”出击。一是打好惯性治安整治“主动仗”。紧盯扛包拉客、列车吸烟等治安惯性问题,开展集中清查整治425场次,查处行政案件225起,行政拘留24人,有效净化了旅客出行环境。二是出好严打严整“组合拳”。深入推进“滤网”“云捕”专项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共破获刑事案件60起,抓获网逃、犯罪嫌疑人32名。三是筑好线路隐患清剿“防火墙”。树牢“线路是命”理念,固化步巡检查、视频巡查制度,添乘列车433趟次,整改隐患313处,查获闲杂人员13名,开展法治宣传250余场次,教育群众12万余人。

四、坚持高标准监管,强化关键卡控,确保“一条链”拧紧。一是加强应急处置,确保乘降秩序平稳。完善应对大客流、恶劣天气等5项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客运部门,加强旅客购票、验证、进出站秩序的维护。二是加强乘务管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严格趟乘标准,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列车我护航、建功立业显作为”大学习、大讨论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乘警转作风、树形象。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公共安全。共检查旅客列车1510列次19024辆次,重点场所45处,督促整改消防隐患35处,填写《消防监督检查记录》1917份,夯实了消防安全基础。

五、坚持全链条发力,强化严管厚爱,确保“一条心”攻坚。一是着力严抓严管,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严的主基调,采取现场督察、暗访检查等形式,加大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加强爱警暖警,增强队伍战力。坚持“以警为本”,严格落实“五个一”活动,抓住春节的节点,掀起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的热潮,切实让民警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三是做实宣传表彰,展现队伍形象。紧紧围绕春运安保,全面加强网络媒体、两微平台多渠道宣传力度,发好铁警声音,讲好铁警故事,共在各级媒体刊播稿件7800余篇;大力开展爱民服务实践活动,为群众旅客办好事900余件,充分展现了铁警队伍良好形象。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