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大观 > 正文内容

武汉铁路枢纽规划获批 坐拥六座火车站 晋升九州通衢!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  |  2017-12-15      阅读:118835
摘 要:武汉市发改委消息称江城未来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获国家批复。我市将新添新汉阳、流芳、天河北铁路客运站,与现有的武汉、汉口、武昌三大铁路客运站形成“四主两辅”格局

大家出门

喜欢坐火车吗?

说起武汉的火车站

目前想到的恐怕只有

武昌火车站

汉口火车站

武汉火车站

未来

武汉将坐拥六座火车站!

记者昨天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江城未来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获国家批复。我市将新添新汉阳、流芳、天河北铁路客运站,与现有的武汉、汉口、武昌三大铁路客运站形成“四主两辅”格局。

流芳站拟计划2018年底建成

天河北站拟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

新汉阳站还在规划中

开不开心?

一起来了解这六座火车站吧~

武汉站

大部分南北向动车从武汉站始发/最终到武汉站,东向动车始发终到也有部分和武汉站有关。

长沙、郑州、九江、安庆方向大部分动车从武汉站始发/最终到武汉站;郑州-长沙、九江方向,合肥-长沙方向动车也要经过武汉站。

汉口站

主要是东西向及区域中短途动车从汉口站始发/最终到汉口站,部分普通客车始发终到和汉口站有关。

主要办理合肥、宜昌方向中长途动车及区域中短途动车始发终到作业,以及郑州、合肥方向-宜昌方向动车通过作业,兼顾部分西安、郑州方向普客作业。

新汉阳站

西向动车从新汉阳站始发/最终到新汉阳站,南向动车的始发终到旅客也会经常去新汉阳站。

西安方向动车及部分宜昌、长沙、九江、安庆方向动车的始发终到都离不开新汉阳站,去西安、宜昌-长沙、九江、安庆方向的动车和部分城际动车都会经过新汉阳站。

武昌站

普通旅客更多地会和武昌站打交道,部分乘坐武黄(冈)、武咸城际动车的旅客对武昌站也会比较熟悉。

流芳站

将来,部分乘坐武黄(冈)、武咸城际动车的旅客会常去流芳站。

天河北站

按规划,沿江高铁未来将经过天河北站。


除此之外

还有好消息

规划的武汉路网

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路网性铁路枢纽,武汉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已获批复。武汉的“朋友圈”持续扩大。

本次武汉铁路枢纽规划范围为:

北至京广铁路孝感站(含)

南至京广铁路山坡站(含)

东至武九铁路葛店站(含)

西至武康铁路下辛店站(含)

规划的路网构成,包括:

建成铁路:京广、合武、汉宜高铁,既有京广、武九、武康铁路及京九铁路汉麻联络线、以及武咸、武冈、武黄、汉孝城际。

在建铁路:武九高铁、武西高铁孝感东—十堰段、武汉新港铁路。

规划铁路:

近期(2020年)

武西高铁武汉直通线

新汉阳站—京广高铁乌龙泉东站通道

武汉(黄冈)—黄梅铁路、 京广铁路与武康铁路西北环线

规划期(2030年)

武汉—麻城(合肥)城际铁路及武汉枢纽直通线

武汉—天门城际铁路等

好消息不断~

这几条经过武汉的铁路

将开通运营

喜欢旅游的你们看过来

九景衢铁路即将开通运营

中国铁路总公司昨日公布九景衢铁路列车开行方案,经过4年建设,九景衢铁路即将开通运营。届时,武汉市民可乘高铁动车前往庐山、鄱阳湖、“千年瓷都”景德镇、“最美乡村”婺源以及安徽黄山等风景名胜地,至杭州、宁波、温州、福州、厦门等东南沿海城市的时间也将大幅压缩。

一列动车组行驶在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上  图/新华网

九景衢铁路西起江西九江,东至浙江衢州,线路全长333.3公里,沿途经湖口、都昌、鄱阳、景德镇、婺源、德兴等16个车站,运营时速200公里/小时。这条客运为主、兼顾货运的快速铁路,西与武九客运专线相连,中与合福高铁相交,东与沪昆铁路相连,是华中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之间的一条便捷铁路通道。

从公布的九景衢铁路列车开行方案中看到,新开或改线的20对列车,大部分列车都与武汉有关,其中从武汉始发的就有6对列车。

新增3对高铁动车

武汉—黄山北D4171/4、D4173/2次

列车经武九客专线、昌九城际、九景衢线、合福高速线运行

武汉—景德镇北D3283/2、D3281/4次

列车经武九客专线、九景衢线运行

武汉—福州南G1647/50/47次、G1648/9/8

列车经武九客专线、九景衢线、合福高速线运行

3趟普速列车改线运行

武昌至上海南、宁波、杭州的3趟“Z字头”普速直达列车,都不用再绕行江西南昌。在江西瑞昌至浙江衢州区间,由此前的京九、沪昆线运行改经由武九、九景衢线运行,运行距离大幅缩短。

经过前期试运行,九景衢铁路目前已具备开行条件,具体开通时间及列车运行时刻有待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

除了九景衢铁路

还有这些线路

让武汉人翘首以盼

武九客运专线

今年9月21日全线通车,起于武汉站,线路全长224公里,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武汉到庐山只要1个多小时,武汉到南昌最快仅需1小时53分钟。由于九景衢铁路还在施工,武九客专暂无法直达九江站,届时从武汉到九江仅需一个小时。

武西高铁

由汉十高铁、十西高铁组成,是连接武汉至西安的高速铁路,汉孝城际铁路是最先开建的一段,已于2016年12月1日建成通车,孝感中心城区到武汉主城区

只需20分钟。

2016年10月,一列检测列车沿武孝城际铁路,驶入孝感市区。(视界网 王云清 摄)

目前汉十段已启动建设,有望2019年建成;十西段有望2021年建成,成为中部与西北的另一条大动脉。兵马俑、秦始皇陵、骊山、华清池,武汉出发两个小时后就能看。

呼南高铁

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通道,设计时速350Km/h,跑完全程12小时,线路途经湖北宜昌,武汉人以后去内蒙古看草原,不用买高昂的机票,不必坐32个小时煎熬的K字火车,想想就心动~!

江北铁路二期

西起武汉市黄陂滠口站,东至黄冈市黄州站,全长76.4公里,预计明年通车,能将京广线、京九线干线连接起来。

……

到2020年

武汉人可坐高铁去港澳台

武汉将打通与长三角、珠三角

京津冀、关中、成渝、海峡西岸等

城市群之间的快速运输通道

形成环形放射状大型枢纽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