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岗上过大年:辛苦我一个 幸福千万家 ——护路保安阮在元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2-11      阅读:47486
摘 要:在汉丹铁路湖北省广水市长岭镇境内的K131+450m人行涵洞旁边,有一个编号为131的铁路护路岗亭,在这个岗亭值守的护路保安就是年近花甲的阮在元。(蒋辉)

在汉丹铁路湖北省广水市长岭镇境内的K131+450m人行涵洞旁边,有一个编号为131的铁路护路岗亭,在这个岗亭值守的护路保安就是年近花甲的阮在元。

除夕饭就是方便面

“上行客车通过137,131注意接车!”

“131明白!”

今天是除夕,中午时分,阮在元打开一桶方便面,刚用开水泡上,就听对讲机里传来邻岗呼叫声。他回复了一声戴上头盔来到岗亭外面立岗接车,等列车通过他向下一个岗位通报后,才进入岗亭赶忙将泡好的方便面吃下。阮在元除夕的午餐.jpg

阮在元除夕的午餐

其实,他家就在距离岗亭不到500米的国道边,由于儿子在省城武汉工作,老伴常年在武汉照顾孙子,只有他一人在家。儿子响应政府提倡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天过年不回家。于是,他提前备好方便面,把岗亭当家,把方便面当除夕饭,在岗亭门上插一面鲜艳的小国旗就算过年。

问他苦吗?他乐呵呵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天天都是过年,根本不在乎那一顿除夕饭。只要铁路畅通,大家都能平安回家过年,我苦点算不了啥!这就是铁路护路人“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乐观奉献精神。

每天有50多趟客车经过这个岗亭,还有30多趟货车,运输可谓十分繁忙,平均每15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今天是除夕,他早上7点钟就上岗,要坚守到21点才能下班。他必须保证管辖的5公里区段安全无事,当客车少的时候他还要顺着防护网外去巡查,防止闲杂人员进入网内影响行车安全。阮在元除夕在岗位接车.jpg

阮在元除夕在岗位接车

他说,这个岗亭以前有三个人轮班,前年汉十高铁开通后,汉丹线停开了动车组,护路保安裁员只留下他一人。管辖区段增长了,护路人员减少了,但是防护措施没有减,工作标准没有降。参加护路工作12年来,他管辖的区段没有发生过任何危行案事件,年年被评为“平安区段”。

勤宣传就是护平安

“家里有伢儿要看好,不要到铁路边玩耍,出了事儿后悔都来不及!”每当看到有行人经过涵洞,他都要打个招呼嘱咐几句,有时也会发一张铁路安全宣传单或是印有安全知识的宣传品。阮在元(右)春运期间走村入户开展安全宣传.jpg

阮在元(右)春运期间走村入户开展安全宣传

今年11月份他就要退休,这个春运也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在加入护路组织之前,他执掌教鞭20多年,教书育人曾经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本世纪初国家取消民办教师他不得不放弃自己曾经的梦想。虽然离开讲坛,但他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初心没有变。

那是10多年前的腊月,邻村发生一起铁路交通事故,一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在线路上行走被动车组撞轧而死,看到家人悲痛欲绝的样子,他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憾。从此,他就发挥自己教书育人的特长,把铁路安全宣传当作护路工作的一部分抓紧抓好,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户开展铁路安全宣传。

“知道了,阮老师!”

“晓得了,阮校长!”

“谢谢阮爷爷!”

20多年教龄成为他开展安全宣传的重要基础,周围多数群众都认识他,年纪稍大的称他“阮老师”,那是他当年教过的学生;年纪稍小的则称他“阮校长”,是因为他后期担任镇中学的副校长;年纪还小些的叫他“阮爷爷”,这些大多是他学生们的孩子。

今年春运开始后,他就在铁路公安民警的带领下,深入到辖区沿线进村入户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或是发放宣传单,或是讲解铁路安全知识,用最朴素的语言、最简单的道理将铁路安全知识传授给沿线群众。2月4日农历小年那天,他们又向群众送春联、送“福”字,受到沿线群众的热烈欢迎。阮在元(左)联合公安民警与工务职工向沿线群众送春联.jpg

阮在元(左)联合公安民警与工务职工向沿线群众送春联

宣传教育是最好的护路方式,只有将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护路工作才有了保障。这是阮在元在12年护路宣传工作中得出的经验。

除隐患就是保安全

“这个地方的刺丝已经锈蚀断了,小孩儿或小动物能够钻进来,需要通知工务部门重新更换。”阮在元指着一处防护网底部过高隐患对铁路公安民警张永进说。阮在元(左)在民警带领下排查线路隐患.jpg

阮在元(左)在民警带领下排查线路隐患

隐患是安全大忌。说起排查隐患他深有体会,那是10年前的一个春运,排查隐患时发现一名流浪人员栖身在铁路桥下,他心生恻隐没有劝离,后来被公安民警发现将流浪人员送到救助站,并指出流浪人员倘若进网捡拾杂物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他听后惊出一身冷汗。从此,排查隐患时他坚持做到一丝不苟。

前年春运期间,他排查隐患时发现有村民将柴草堆在铁路防护网边形成外部过高隐患。他找到堆柴村民家中,家里只有一位70多岁老汉,儿女都不在家,他又找到护路工作站反映情况,工作站负责人动员几名村组干部帮助老汉将柴草转离铁路,从而消除了一起人为的安全隐患。

今年春运开始后,他在铁路公安民警带领下,对管内线路防护设施进行了一次徒步大排查。他们按照“不漏查一米线路、不放过一处隐患”的原则,逐一排查防护类安全隐患5处,通报相关单位全部得到整治,夯实了线路安全基础。阮在元(右)在民警带领下排查线路安全隐患.jpg

阮在元(右)在民警带领下排查线路安全隐患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