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护好铁路就是护好“生命线” ——学习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精神感想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0-12-24      阅读:25074
摘 要: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护路联防系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启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新征程,为新时代护路联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尤其是学习陈一新同志的讲话后,对护路工作重要性有了新认识,我认为护铁路不仅仅是“护发展、护平安、护形象”,应当上升到“护好铁路就是护好‘生命线’”的高度上去认识护路联防工作。(吴辉)

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护路联防系统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启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新征程,为新时代护路联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尤其是学习陈一新同志的讲话后,对护路工作重要性有了新认识,我认为护铁路不仅仅是“护发展、护平安、护形象”,应当上升到“护好铁路就是护好‘生命线’”的高度上去认识护路联防工作。

时光追溯到2018年,元旦刚过,随州地区就连续降下两场暴雪,遭遇历史上罕见的雪灾天气。高速公路关闭、普通公路被封、机场停摆,城市变成一座孤岛,惟有铁路在负重运行,成为维系城市的生命线。1月25日上午,一位先生找到正在随州车站值勤的民警寻求帮助。原来这位先生的小孩刚出生四天,由于患上肠胃方面疾病,需要紧急前往武汉儿童医院进行救治。可是大雪封路,武汉的救护车无法赶来,随州的救护车又开不出去,万般无奈只好抱着新生儿到火车站乘火前往武汉就医。民警将父子人带到母婴候车区,找来棉将新生儿包好,然后帮他们联系最快到达的一趟动车。11时30分,晚点一个小时的动车终于开过来两名民警一路护送他们到站台,并请列车长沿途给予照顾,及早联系武昌方面的救护车。由于得到及时治疗,孩子终于得救。当年,湖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事做了报道。

再说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毫无征兆地袭击了武汉市并迅速蔓延,随州市于1月23日24时宣布封城,市区近百万人口居家隔离。在近两个月的封闭隔离时期,维系这个城市居民正常生活的通道又是铁路这条“生命线”。作为一名护路人,正是有了这两次特殊经历后,才得出“护好铁路就是护好‘生命线’”的深刻认识。

既然铁路是生命线,我们就应当象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爱护铁路。如何护好铁路,我认为要做到三个提升:

一是提升爱路护路意识。要坚持“宣传与教育并重”的原则,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宣传方面,着重宣传铁路的重要战略地位和意义、铁路管理法规、铁路安全常识、自我防护知识等内容,要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和传统报刊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受众面;对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要坚持“处罚与教育并重”的原则,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重在让责任人受到教育,从而提升全民爱路护路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铁路安全的良好局面。

二是提升安全防护水平。要着力从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入手,全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安防体系。以人防为中心,全面加强专业护路队伍建设,发挥骨干力量作用,推进“光荣户、信息员”、义务护路组织等辅助力量建设,共同维护铁路安全畅通;以物防为基础,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加强日常巡查巡检,发现隐患和漏洞及时整改,确保安防设施状态良好;以技防为保障,不断创新护路工作机制,要加快推进铁路沿线音视频建设,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充分利用大数据,建设护路联防工作网络,全面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三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要从管理源头入手,强化危安类重点人员管控,按照“一人一档”,建立管控台账,形成科学严密、简洁实用的管理体系,把危安类重点人员纳入路地联防重点管控范围,做到“居有人管、动有人控”,定期走访,掌握动态,杜绝危害铁路机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做到整治工作常态化,大力整治铁路沿线的私搭乱建、开荒种植、挖砂取土、放牧牲畜等痼疾性问题,杜绝在铁路周边升放风筝、放火烧荒、焚烧秸秆等季节性问题,加强雨季、汛期等恶劣天气下的巡线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