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随州市悄然兴起的护路文化热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0-12-06      阅读:18464
摘 要:当您行走在随枣走廊的汉丹铁路和汉十高铁两侧的道路和村庄里,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护路文化产品,有宣传铁路管理法规的、有宣传铁路安全常识的、有宣传爱路护路知识的,散发着浓郁的护路文化气息,形成一道独具特色的亮点。  (蒋辉、纪春光)

当您行走在随枣走廊的汉丹铁路和汉十高铁两侧的道路和村庄里,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护路文化产品,有宣传铁路管理法规的、有宣传铁路安全常识的有宣传爱路护路知识的,散发着浓郁的护路文化气息,形成一道独具特色的亮点。高新区居民小区电子屏播放的护路标语.jpg 

年来,为打造平安示范铁路,湖北省随州市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加强护路文化建设,深化护路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护路宣传的盲区和死角让铁路安全常识深入人心,让铁路安全法规家喻户晓,切实提升了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筑牢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淅河一中悬挂的爱路护路宣传标语 (2).jpg

喷在墙上的随处可见。“维护铁路安全,确保畅通无阻!”这是随县北岗社区工作站喷印在铁路桥下的一条护路标语。鲜红的大字十分醒目,无论是汽车驾驶员,还是一般过路人,只要从桥下经过,都会一眼读完并深深记在心里。近年来,随州市各地护路办十分重视护路安全宣传工作,或是在铁路涵洞口、或是在铁路大桥下、或是在铁路附近的围墙上,纷纷喷上护路宣传标语。这些标语看起来简单直观、读起来朗朗上口,让人民群众接近铁路迅速感受到浓厚的护路氛围,从而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法规,也保证了铁路安全畅通。随县北岗社区喷印铁路桥墩上的宣传标语.jpg

“人民铁路人民护,护好铁路为人民!”这是高新区护路办联合随州车站派出所喷印在淅河特大铁路桥下的一条标语,蓝底白字,十分醒目。过去,附近村民在铁路桥下乱堆杂物,既影响铁路安全环境,又不利铁路部门维修桥梁。2019年,在全市开展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大整治行动中,地铁联合进行整治,清理了堆放杂物,并在桥墩上喷印了宣传标语,起到较好的宣传作用。高新区护路办喷印在铁路桥墩上的宣传标语.jpg

印在纸上的人人都有。“市民朋友们!学习和遵守《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爱路护路活动,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力量!”2017年,《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颁布后,随州市护路办联合襄阳铁路公安处向全市人民发出爱路护路《倡议书》,印刷5万多份在铁路沿线发放。几年来,地铁各单位印制各类铁路安全宣传单15种计20多万份,由各级护路联防组织和铁路公安民警深入到铁路沿线宣传发放,形成“家家都有宣传单、人人都会讲安全”的良好局面。

随州市护路办和随县、高新区、曾都区等地护路办及铁路相关单位还自行设计印刷了《爱路护路珍爱生命》宣传小画册,图文并茂,在宣传发放过程中,深受群众喜爱;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印刷的写字本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画》等印刷品,设计精巧、插图醒目、质量美观,在宣传发放过程中,成为中小学生的最爱。随州市高新区印制的铁路安全宣传画册.jpg

写在物上的家家在用。“大姐!送您一个购物袋,请注意安全,爱护铁路!”随州铁路派出所民警李忠将一个印有爱路护路宣传字样的购物袋送给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同志,女同志高兴地接过购物袋边看边连声道谢。

“老人家,在乘凉啊!送一把小纸扇,请您看住自家小孩不要上铁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树下乘凉,接过随州南车站派出所民警余江洲发的小纸扇,高兴地嘴都合不上。


随州市各级护路联防组织按照“实用、实惠、实在”的原则,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群,订制了各类实用小物品,按照宣传“七进”要求,在铁路沿线进行宣传发放,受到群众热烈欢迎。雨伞、小纸扇等倍受老年人喜爱,围腰、购物袋等受到大妈、大嫂的追捧,茶杯、鼠标垫等成为机关文员的首选,跳绳、写字本等是中小学生的抢手货,画册、橡皮泥等成为幼儿园小朋友爱不释手的玩具。

不仅如此,各地护路联防组织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护路宣传。有的行政村(社区)、学校制作了爱路护路宣传栏、文化墙,有的单位在节假日利用电子屏播放护路宣传标语,还有的社区通过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护路工作等等,尤其是广水市在多所学校组建娃娃腰鼓宣传队传唱护路歌谣,经新华社等媒体宣传,在社会上引起极大轰动效应。

护路文化的兴起,对传播铁路安全知识和提升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起到较好宣传作用,从而也推动全市铁路护路工作蓬勃发展,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度铁路护路工作专项考核中,随州市奋力夺得全省第一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高新区举办铁路宣传成果展

省市护路办领导参观寨湾社区护路工作展

市护路办制作的护路工作展板参加全市平安随州成果展

铁路部门安装在跨线桥防抛网上的警示牌

图为入校宣传时准备发放的宣传品

熊家社区在七十大庆文艺演出时展示护路工作

高新区护路办在铁路涵洞喷印的宣传标语

随县护路办设计印刷的平安铁路创建宣传手册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