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转垛(原创)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0-12-16      阅读:20555
摘 要:太阳偏西时分,巡防员老郭按照要求对管段铁路进行全程巡线,刚巡查到这儿,就见铁路涵洞里堆了一个柴禾垛。(蒋辉)

“咦!谁这么会找地方,把柴禾堆在涵洞里?这可不行,万一燃着可了不得!……”太阳偏西时分,巡防员老郭按照要求对管段铁路进行全程巡线,刚巡查到这儿,就见铁路涵洞里堆了一个柴禾垛,心生纳闷地自言自语道。

老郭掏出手机从不同角度拍了几张照片,环顾一下四周,铁路涵洞里是一条通村公路,虽然车来车往的,想找人打听一下,却见不到一个行人。

也难怪,今天是中元节,正是秋收时节,人们都在各自田里忙碌着。

涵洞旁边有一个村庄,估计就是这个村的老乡堆放的,老郭进村里想找人问一下,可是连走了几户人家,都是铁将军把门——家中无人。

老郭将情况编成文字连同图片一块发到微信群里,管段民警老景看到后,立即打来电话询问,老郭将情况详细作了汇报。

按照老景的指示,老郭来到村委会,将情况通报给工作站的王站长,要求王站长迅速查清是谁堆放的柴禾,限期两天转走。临别时,老郭对王站长说,他这两天每天都要来巡查,如果在限期内没有转走的话,将按照程序上报到市护路办,并录入《隐患管理系统》,向村里下达《隐患督办通知书》。

“你放心,我们一定在限期内整改!”王站长向老郭打了保票。

晚饭后,王站长来到涵洞边的村庄,逐户上门询问。多数乡亲这个时候祭祖回家后正在吃晚饭,经过挨家挨户走访,原来柴禾就是靠近铁路那家的宫老汉堆放的。宫老汉已过古稀之年,儿子儿媳年初去了南方打工,家里只有老俩口带着读初中的孙女。

听完王站长的宣传,宫老汉表态说:“王书记放心,我明天就找娃儿他舅帮我转垛!”王站长是村支书兼任的,乡亲们还是习惯的称呼为书记。

转天清晨,老郭骑着摩托车来到涵洞边查看。只见宫老汉独自一人已经将盖在柴禾垛上的稻草掀开,正在吃力的将成捆的柴禾往板车上装,摩托车、农用车,偶尔也有小汽车呼啸着穿过涵洞,树叶、枯草在车后上下飞舞。

“老人家,怎么就你一个人在转垛呀!”老郭把摩托车停靠在路边,上前热情地与宫老汉打招呼。

“柴禾堆在涵洞里又不碍事儿,王书记非说这样危险!招呼娃儿他舅来帮忙,到现在也没来,我只好先干着。”宫老汉抬头看了老郭一眼,边将柴禾装车边与老郭搭讪,言语中仿佛对王书记有几分怨恨。

“王书记说的对,您老人家看看,这路上人来车往的,万一有人有意或无意将烟头丢在柴禾堆上引燃,您个人受点损失事儿小,如果将涵洞烧坏了影响火车行驶,那可是大事儿!……”老郭边说边走上前,帮助宫老汉将一捆柴禾装到车上。

宫老汉不理解涵洞是水泥的,柴禾怎么能烧坏?是不是王书记跟自己过不去?老郭耐心解释了混凝土被高温灼烧后强度会降低受损,严重时还会坍塌。

“这样式的呀!只说堆在涵洞里省点事儿,又能避雨,没想到对火车有这么大影响!”宫老汉听了老郭的解释仿佛明白了,对王书记的怨气也没有了。

边说边干,两人很快就将板车装满。老郭用绳子刹紧后,将背带套在肩上,双手扶起车把准备拉车,宫老汉一见连忙上来与老郭客气,想自己驾车。一番客套之后,老郭拉起板车就走,在宫老汉的指引下,将柴禾运到宫老汉屋后场院里堆好,返身又来到涵洞里重新装柴禾。

太阳很快攀升到半空中,气温攀升的速度绝不亚于太阳,虽是初秋时节,热气依然逼人。很快,老郭的黑色制服被汗水湿透了。宫老汉很不好意思不停地说受累了,老郭连说没事。临近中午时分,连拉了三车,才将小山似的柴禾垛全部转移完毕,并重新堆码好用草盖上。

宫老汉热情地邀请老郭进屋洗洗,老郭拿了条毛巾来到压水井旁,脱下制服浑身擦洗一遍,顿觉凉爽许多。正在这时,一阵摩托车的马达声由远及近,宫老汉闻声出门迎进了娃儿他舅和舅妈。

老郭边穿衣服边回身看了一下,娃儿他舅妈,一个50多岁的农村妇女抱着一个大西瓜笑盈盈的走在前面,后面跟着娃儿他舅,一个50多岁的中年男子边走边回头跟后边的宫老汉解释着。

老郭迎上去跟他们寒喧一阵,随即与宫老汉告辞。宫老汉非要留老郭吃午饭,老郭说还有公事不便。娃儿他舅妈说那就吃块西瓜再走,然后到厨房里拿出菜刀,三下五去二将西瓜杀开,切成小块,笑盈盈地递给老郭一块,嘴里却不停地说谢谢郭同志,帮了咱家这么大的忙。

看着一家人热心快肠,老郭张开嘴咬了一口,感觉犹如琼浆玉液从嘴里一直甜到心里……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