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路地协作 齐抓共管 不断优化铁路沿线治安环境

来源:黄石市   |  通讯员:刘云龙  |  2022-05-07      阅读:2686
摘 要:

为持续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3月15日-4月15日,黄石境内大冶市护路办、下陆区护路办、开发区·铁山区护路办与大冶北站铁路派出所、黄石站铁路派出所密切协作配合,以辖区大冶附属线、铁灵线、铁黄线三条开放线路为重点,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铁路沿线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相关线路治安警情较专项整治行动前下降50%,铁路安全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一、制定方案精心安排部署。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大冶北站铁路派出所、黄石站铁路派出所分别制定了铁路沿线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整治方向、整治重点和工作措施。各地护路办全力支持配合,路地联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全面排查化解隐患纠纷。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地护路办联合铁路派出所,深入细致开展涉铁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实行主要领导包保、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限期整治化解。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复杂疑难问题,及时通报属地党委、政府,加强跟踪服务化解。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地共排查化解涉铁矛盾纠纷130余件,清理沿线菜地18处,清除铁路两侧堆积杂物6处。

三、强化重点人员服务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铁路派出所组织干警联合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对铁路沿线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五残”人员等重点人员逐一开展摸排走访,与重点人员家属、监护人见面,要求加强管控,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大冶市委政法委(护路办)陆续投资40余万元在大冶附属线复杂区段安装视频监控兼喊话设备,对周边群众进行喊话提示,防止行人抢越铁路。2022年1月份以来,已劝阻200余人次,有效防止了铁路运输安全事故。

四、依法打击涉铁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地方公安和铁路公安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放置障碍、击打列车等危及行车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查处损毁铁路设施设备沿线非法施工建设等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2022年以来,大冶北所依法严厉打击行人翻越铁路导致防撞停车案件,行政拘留2人、罚款2人,对事发地周边群众起到打击一点、威慑一片、宣戒一方的效果。

    五、强化沿线爱路护路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大冶市护路办联合铁路派出所对大冶附属线K15-17附近的大冶观山小学、实验小学、外国语学校等开展重点宣传工作,对大冶市五星村石家菜园社区、观山村、车站社区、武备社区等重点部位的群众以走村入户的方式结合视频喊话开展宣传工作,累计发放宣传单页300余份,视频喊话(播放)宣传时长150余小时,对线路周边学生和群众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