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多措并举筑坚固防线 群策群力护铁路平安

来源:咸宁市   |  通讯员:毛向东 贺娜  |  2022-11-18      阅读:8457
摘 要:

多措并举筑坚固防线 群策群力护铁路平安

 

近年来,平安赤壁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组认真贯彻省、咸宁市铁路护路工作要求,以整治铁路沿线社会治安环境为切入点,以宣传教育、巡线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抓手,不断提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水平,确保了辖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一、抓管理,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咸宁市护路办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市领导高度重视,把“平安铁路”创建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平安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定期召开地铁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不定期组织公安、交通、城管和铁路公安等部门对火车站及铁路沿线治安秩序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解决。召开地铁联席会议5次,开展地铁联合巡查10余次,集中整治2次,铁路站点治安秩序显著提升,铁路沿线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三是路地联合共建到位。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赤壁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双段长”名单》,由赤壁市委常委、副市长担任县级段长,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担任乡镇(街道)级段长,严格落实《赤壁市铁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双段长”机制要求,压实部门行业内安全监管责任,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抓宣传,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采取上门宣传与随机宣传、媒体宣传与群众宣传、经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的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一是突出常规宣传。围绕“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保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理念,深入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在沿线道口、涵洞、桥梁等重要位置安装警示牌52块联合铁路部门到沿线中小学校、社区、企业开展爱路护路知识讲座12次,发放“爱路护路宣传致家长一封信”4.3万份,有效提高沿线广大群众爱路、护路意识二是突出重点宣传。把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幼儿园)、企业、牲畜养殖户等作为重点对象,通过广播、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群众,确保铁路平安”的目标。三是突出典型宣传。积极组织开展“铁路护路先进集体”“铁路护路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树立一批示范典型,激发爱路护路热情,增强广大群众爱路护路主人翁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爱路护路良好氛围。

三、抓整治,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巩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成果。一是强化涉铁矛盾排查。成立了一支78人的铁路护路巡逻队伍,佩戴红袖章,在铁路沿线开展常态化巡逻,对辖区内铁路沿线老旧问题、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摸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铁路安全隐患。二是强化重点人群管控。按照属地管理和责任主体原则以及底数清、情况明、管控好的基本要求,对铁路沿线精神障碍患者、刑释解教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进行排查摸底,逐个分析研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三是强化安全隐患整改。对排查出的隐患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及时销号。今年来,我市共投入资金60余万元,拆除或加固彩钢瓦36,面积980余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4处,清除防尘网、塑料薄膜等轻漂浮物10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1.6吨,整改隐患42处。

铁路安全事关重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铁路安全当做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消除各类危及铁路安全的隐患,确保铁路运输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