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内容

应勇王晓东到武汉站接站: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欢迎大家回家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  |  2020-03-29      阅读:73620
摘 要:3月28日15时09分,广州南至武汉的G1112次高铁准时停进武汉站。湖北省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等领导接车。

3月28日15时09分,广州南至武汉的G1112次高铁准时停进武汉站。湖北省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等领导接车。

也是在今天,武汉地铁轨道交通部分线路恢复运营,各车站出入口部分开放。

明天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天河机场外的其他机场将恢复国内客运航班。4月8日,天河机场按下重启键。

等待了65天,一切都是复苏的景象。

“欢迎大家回家”

下午3时许,搭载着258名旅客的G1112缓缓驶入武汉站。

在站台中央等候的,除湖北省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外,省领导王忠林、曹广晶,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一同接站。

应勇在欢迎会上,向回家的湖北老乡及务工人员问好。


他表示,今天是武汉封城以后,火车到达武汉的第一天。“我对大家回到武汉、回到湖北,表示热烈的欢迎。大家不管从哪里来,籍贯何处,来到武汉就是湖北人,就是湖北的一员。欢迎大家回家!”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应勇说,大家在疫情发生以后,颠簸在外两个多月,过得很艰辛、很不容易,同样辛苦了。“大家和英雄的武汉人民一样,同样是这座英雄城市的一分子。”

应勇同时强调,新增病例的零增长不等于疫情的零风险;交通管制的解除,也不等于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解除。“我们要努力巩固和拓展疫情向好的态势,慎终如始,一鼓作气。”

加快修复城市功能

自1月23日至今,武汉封城65天。

在今天的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介绍,武汉主战场疫情扩散基本阻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于3月18日首次“归零”,武汉市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5个区降为低风险区。

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离鄂离汉通道打开以及复工复产提上了议事日程。

3月24日,湖北省下发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24日当天,应勇也在湖北省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上强调,要严格健康码审核管理,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湖北省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返工。

为了保障返汉人员的生活秩序,前序准备工作早已开始。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3月20日,应勇深入武汉市商超、菜市场、便利店调研城市功能恢复情况。21日,他又前往武汉公交、火车、地铁等多个公共交通场所,察看扫码乘车、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检查公交、铁路、地铁恢复运营准备情况。
应勇提出几个要求,要提前做好司乘人员培训、车辆安全检修、配电及信号系统测试等工作,确保随时可以投入营运;做好交通工具及相关公共场所环境消杀,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员信息可追溯,数据能共享,做实疫情防控工作闭环。

两天前的26日,为确保交通恢复,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前往公交站点调研。他特意叮嘱,司乘人员要注意乘客之间的乘坐间距 ,做好各类防护。

3月28日0时,铁路抵达武汉的通道正式打开;同样是在今天,6条武汉地铁轨道线路恢复运营;此外,全市的公交线路截至目前已恢复144条。

连续三日调研企业复工

除了保障正常的城市生活外,复工复产是摆在当前的大课题。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在过去的三天时间里,应勇都在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3月25日,应勇调研武汉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工业企业;26日,应勇再赴武汉市调研开发区建设发展及智能制造、“芯屏端网”产业链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27日,他又在武汉市调研自贸区建设发展及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应勇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推动各类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增强经济回升动力。

一切准备妥当,武汉开门迎接归乡人。

今天零时24分,从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成为武汉铁路客站恢复到达业务以来停靠的首趟载客列车。上午9时56分,黄冈始发的C5604成为抵汉首趟城际列车。

旅客抵汉下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车站办理“绿码”,方便未来生活出行。

按照武汉市要求,湖北省内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不附加其他手续。省外人员拥有外省健康码的,在进入武汉市境内防疫卡点时 “亮码通行”,即只需查验健康码、测温正常即予放行。湖北省的“绿码”也已与湖南、云南、广东、浙江等多省份实现互认。

随着重启键的按下,离汉两个多月滞留在外的武汉居民及务工人员陆续返汉,滞留在汉的人员也将启程。应勇在19日为首趟湖北始发返岗专列旅客送行时呼吁,请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

让人口顺利流动起来,武汉和湖北就能重新“动”起来。

资料 | 湖北日报 人民网 中新网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